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2018-03-15 10:0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高运输效率 关注三农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城市货运车辆进城标准,统一将两吨蓝牌车辆进城标准作为全国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标准。”“国家应该对农业管理体制、管理模式进行彻底变革,建立有效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以适应、实现适度经营规模的建立和农民增收,实现农业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蓝牌轻型货车进城核定载质量大多在两吨以下,车长不超过6米,这和一辆大型SUV或面包车使用道路的情况没有区别,允许这部分轻型货车进城,是有充分理由的;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存在农业生产成本高、农产品价格低、农民增收难等诸多问题。

规范货车进城吨位限值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载货物流汽车对城市民生物流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姜卫东认为,当前全国大多数城市执行两吨蓝牌车辆进城标准,但极少部分城市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制标准不一,个别城市限制吨位太低,致使城市需要增加大量的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带来更大的拥堵和排放问题。这些问题给运营用户造成极大的不便,同时也给车辆生产企业增加了大量的研发、试验、检测成本和生产管理成本,人为地增加了大量的社会成本。

在姜卫东提交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的建议》中,他建议由公安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城市货运车辆进城标准,统一将两吨蓝牌车辆进城标准作为全国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标准。推广使用厢式货车,减少飘洒遗散带来的再污染,使用长、宽、高统一限制的厢式货车运输,只需限定最高载质量即可。同时,允许大型货车限时段通行市区,为运营用户提供便利,更大程度地提高运输效率,满足日益增加的各类城市物流需求。

建立有效农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国家通过顶层设计,规划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阶段步骤,但在具体推进实施过程中确实还存在很多难题和矛盾。

姜卫东提交的《关于对农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中仔细分析了在当前农村劳动力不断老龄化,大量农村适龄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的情况下,将来谁去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

他在建议中指出,成立国家、省、市、县、镇、村农业产业协会,下设各专业协会,为“三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应该继续支持各地对土地整理改良、水利、机耕道路等基础建设;对农产品主产区进行规划,布局相应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全力推动农产品从有向优升级转变,支持建立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各级政府在产品品牌认证、宣传、诚信管理方面建立管理监督体系。

在《关于畅通农机新产品鉴定和补贴政策的建议》中,姜卫东指出,高端高效机械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在姜卫东看来,当前农机购置补贴存在着农机新产品纳入《农业机械分类》标准难、鉴定难、享受补贴难。这些问题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悖,严重阻碍了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农业机械化发展。

姜卫东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和职责,简化农机新产品鉴定流程,缩短《农业机械分类》标准更新周期,优化鉴定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重视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建立新产品申报和评价机制,对企业新产品应逐级确认、把关、申报,畅通新产品鉴定和补贴政策,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创新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与敞开补贴相匹配的补贴机制和流程,加大高端高效农业机械补贴力度,并有效组织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