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武汉市首期质量公益大讲堂开讲

2018-03-15 10:0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胡琼之 记者张 华)“‘武汉制造’质量强起来需要有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工人队伍,建设这个队伍需要调整职业技能教育战略,为技术工人的成长和进步提供条件,并形成一套稳定长久的激励机制。”近日,湖北武汉市质量公益大讲堂正式开讲,首期邀请质量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李工真做专题讲座。

李工真说,国家制定《中国制造 2025》目标,武汉也正在实施《武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质量强国”“质量强市”已成为共识。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决定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拥有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工人队伍,是武汉迈向制造强市的关键要素。武汉高校众多,具有培养高素质工人队伍的有利条件。但目前,人们的目光全部都盯着上一类大学,无奈才上二三类学校的观念需要转变。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成长为高级技工,在制造业工人岗位上做出最好的高质量产品,也同样光荣快乐。

李工真建议,武汉需要调整职业技能教育发展战略,可将一批二三类大学,改建为高水平专业技术学校。聘请有实操经验的特级、高级技工为教师,让学生出了校门工作就能运用上高技术。在职业岗位上从职称评定、工薪待遇等方面,形成一套稳定长久的激励机制,鼓励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适合个人兴趣的顶级“工匠”。

李工真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制造业对质量的追求,提出“人的质量是一切产品质量的基础”,这种理念很值得我们借鉴。质量意味着产品的生命、企业的生命,是实现制造强市的基石。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全市质量提升工作,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协办的“武汉市质量公益大讲堂”正式开讲,预计全年开办10期,每月1期,邀请名家普及质量理念和质量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旨在提升质量意识,营造社会关注、企业参与的质量提升舆论氛围。

开讲当日,400多名企业管理者和市民聆听首场讲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