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电计量:以质立本护航质量强国梦 创新驱动绘就发展新篇章

2018-03-15 09:5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对每一个数字孜孜以求,对每一个细节严阵以待,他们用精准维护公平,用责任守护安全,坚守着质量的底线;用技术支撑发展,用智慧引领创新,他们是中国质量的幕后英雄,更是质量中国的主力阵容。”在2017年年底的“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上,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被授予“卓越技术机构”荣誉称号。从一个企业内部校准实验室发展到当前全国布局20个检测基地,从单一的计量校准发展到能为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领域提供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解决方案,作为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在半个多世纪的砥砺发展中,顺应行业变革大潮,抢抓发展机遇,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成为国有检测机构市场化运作的先行者,也在助力质量提升、护航品质生活的道路上,越行越稳健。

广电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中心

一站式检测技术服务为质量把关护航

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核心词汇,一系列政策安排勾绘了高质量发展蓝图,也为质量强国梦铺就道路。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计量检测,无论在高端制造还是民生领域,其重要性和作用越发突显。

“落实‘中国制造 2025’及‘质量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广电计量在航空航天、汽车、通信、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国民经济高端行业领域,形成了领先的检测技术服务能力,同时近些年公司在农产品食品、环保等热门民生领域,也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先后承接多项国家级、省级重大检测项目,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据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公司累计获得国家、国防检测校准实验室认可项目达1874项,CMA认可项目607项,军用实验室认可项目149项,在多个领域的检测技术能力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航空航天领域,广电计量可提供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化学分析、电磁兼容检测、计量校准等试验验证及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承担了国产飞机设备级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及相关机载设备的电磁兼容检测;还为北斗系列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在汽车检测领域,广电计量是国内26家主机厂认可和授权的实验室,可提供仪器设备驻厂计量、系统及整车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及理化试验等技术服务。为吉利汽车、江淮汽车、一汽大众等知名主机厂提供量身定制的整车及零部件质量管控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并为各大汽车研究院、整车生产厂商提供汽车碰撞假人性能检测,为提升汽车安全性能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在轨道交通领域,可提供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零部件寿命研究、铁路专用设备计量校准等技术服务,如为中国中车成员企业提供寿命评估和可靠性试验,共同开展禁限用物质研究,制定轨道交通车辆有害物质管控企业标准,开展内装材料有害物质测试,开展轨道车辆车内空气质量管控研究,助力构建轨道交通绿色环保产业链。

在通信检测领域,广电计量除了开展仪器设备计量校准、电磁兼容测试等技术服务外,通信5G方面也正着手与主流终端设备厂商加强合作,协助产品研发及行业标准制定。

在国防军工领域,面向部队机关、研究院所及军工集团企业提供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和电磁兼容检测等技术服务,助力军工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在农产品食品检测方面,广电计量是农业部“三品一标”认证检测机构,可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食品供应链检测服务,是国内多个省市重大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项目的承接和技术支撑单位,在政府监管部门以及食品生产企业中取得良好口碑。

在环保检测方面,是首批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名录的检测实验室、农业部南方耕地污染防控企业重点实验室,可提供全面的产地环境和工业生产环境的检测、评估和咨询服务,为国家、省部级土壤修复评估、农田污染综合管理检测等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开启发展新篇章

当前高速稳健发展的广电计量,在80~90年代初也曾遭遇成长阵痛,但最终在行业变革的大潮中经受住考验,以改革谋发展,以创业实干和创新超越的精神掀开发展新篇章。2002年,广电计量前身602计量站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计量机构,改制后广电计量成为国内率先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国有检测机构。2009年公司开始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起了企业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2011年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奠定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制度基础。伴随着公司体制改革,广电计量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贯穿于用人、考核、激励、决策、发展以及内部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坚持市场导向、业绩为王,人才引进与晋升、薪酬激励考核完全市场化等运作机制,较好地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自我挑战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企业氛围,也让广电计量一直保持创业的初心和创新的激情,不断谱写辉煌发展的新篇章。2015年,广电计量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于2016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强化技术革新引领行业先锋

作为一家集计量、检测、试验分析、设计整改咨询、以及科研开发和标准规范编制于一体的综合性、全国性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一直以科学求实、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革新技术,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了引领行业的综合技术能力。

在技术改造方面,广电计量不断加大技改资金投入,在全国布局建立20个检测基地,实验室场地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仪器设备16000多台/套,并不断加强专业化培训,提升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从基地、设备、技术能力等方面建立全面的技术保障能力。

在科研开发方面,广电计量是“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成立技术研究院,下设6个专业技术研究所,先后主持编写30多项国家级和地方计量测试标准及规程,承担50多项国家、省部级、军队等重点科研项目;此外,与中国计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等各行业领域13家顶尖高校达成“检学研”战略合作,加速检验检测领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截至2017年,广电计量申请专利200多项,其中获授权的技术专利达到184项。

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校准、远程检测、机器人检测等新检测技术领域,组建专门的自动测试开发团队,已运行自动化测试项目近百项,极大地提高了计量检测技术生产力,为智能化产品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2017年10月,广电计量获得广东省首批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资质,后续将以技术之力合力推进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广电计量被评为2017“质量之光”卓越技术机构

优化创新运营管理促进效益提升

在全国化的市场战略布局下,经过多年的行业管理实践,广电计量从市场开发、技术研发、质量管控、人力资源、财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全国20个检测基地加强运营管控,形成一套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全国“一体化”管控模式,确保了公司业务模式与服务模式的统一性,保证了证书质量可控,并降低了风险,实现全国资源的统一调度,打造了广电计量在经营管理方面独特的竞争优势,也为检验检测行业的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营销模式上,广电计量坚持技术引领市场。公司集结了一支由专家和骨干为核心的专业技术团队,按行业构建技术保障能力,深入调研大客户的技术需求,定制个性化的一站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贯穿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等全寿命周期,有效提升了对战略性行业客户的技术服务品质,赢得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的认可,以技术赢得口碑与市场。

此外,广电计量也一直探索走在“互联网+检测”的信息化发展道路上。公司目前已上线九大核心业务系统,五大管理平台以及两大辅助业务管理系统,形成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对检验检测服务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强对检测过程的科学控制,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进一步确保公司检测数据的公正性、准确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升了检测服务的效率,为广电计量由信息化检验检测向智能化检测的跨越奠定了基础。

作为公正权威的检测技术服务机构,广电计量一直将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线。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并持续优化,确保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对内公司严格按照ISO/IEC17025标准要求,建立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加强对内的质量检查、监督及考核,全国20个检测基地实验室不定期自行飞行检查,开展全面的质控管理;对外积极参加CNAS及其他国内外知名机构或企业组织的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等活动,加强质量监管力度。此外,积极推进质量信息化建设,全国一体化质量管控,从生产调度到证书出具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模板化和标准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质量提升,任重道远。站在新时代新方位,广电计量将牢记作为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在国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质量保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及其使命担当,坚守质量生命线,提升检测技术能力,严谨每一份数据及证书,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技术之力坚定不移助推高质量发展,为质量强国梦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