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开米:一流的品牌靠一流的质量成就

2018-03-15 09:5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尊重质量 坚守质量是企业对消费者最好的承诺

开米:一流的品牌靠一流的质量成就

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质量无疑是企业发展亘古不变的“金钥匙”。西安开米股份公司——中国大型的环保型液体洗涤剂生产企业,用26年践行质量为天的这一企业商道,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安全、绿色的液体洗涤产品。2017年12月23日,开米再次书写了坚守质量的辉煌业绩,作为全国“质量月”重点活动之一的年度质量“大戏”——2017“质量之光”年度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米荣获全国十大“年度魅力品牌”。开米洗涤剂凭借过硬的质量与“绿色、生态、健康、低碳”的企业发展理念高票当选,获得了中国权威质量专家和读者40万张选票的认可,用质量诠释了企业发展的最好理念。

质量为天,科技创新是做百年企业宗旨

在开米公司官网,有一个2分51秒的企业宣传短片,画里面浮现出诺基亚、马云、海尔,最后出现了开米,一个建立在0.3公顷荒地上点燃的梦想,已结出累累硕果!其主导产品开米涤王多功能洗衣液和开米蔬果清洗剂均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先后承担完成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拥有发明专利9项;公司主持和参与制订、修订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共计29项;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洗涤行业的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授予“国家级技术创新型示范企业”。

从创业之初,开米就担当了绿色生态洗涤用品行业的拓荒者。产品一问世,市场好评如潮,立刻供不应求,生产车间门口等货的车日夜不停。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公司没有急于在产量上下功夫,反而把500万投资购置了当时一些国有企业都没有的检验检测设备,以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整个产品线上,从第一关采购的原材料上就开展质量“狙击战”严防死守。对所有原材料进行二次检验,一次公司质检部门在对一家知名企业来料检测时发现仪器图谱不对,立刻和这家知名供货商联系,没有丝毫妥协,退回原料,限期整改!

质量是好产品的基础,科技创新无疑是质量的保证。在开米有一个最“神秘”的部门,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研发中心是公司所有部门里被誉为最“神秘”的一个部门。也许有人会好奇,到底它神秘面纱下面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研发中心下设洗涤品部、化妆品部、精细化工部和信息部,根据市场需求,与武汉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西北大学等有关院所进行科技交流合作,开发性价比高的新品及研发洗涤剂行业前瞻性的课题,整理国内外技术信息和产品发展趋势,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及申报项目材料的编写。这些来自国内顶尖级的研发人员为使开米产品迅速踏入国际视野,走出去,请进来,与美国GE,瑞士汽巴精化,德国威龙等世界著名大公司进行深度技术合作,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标准。在坚守质量上,开米真可谓“踽踽独行”,像跳“高”运动员,眼里只有目标。对同行大量投放广告,赚的盆满钵满,毫不动心,而是永远把质量放到第一位,追求“质量效益”。200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餐具洗涤剂、洗衣液监督抽查中,开米股份公司生产的蔬果清洗剂、开米涤王洗衣液全部合格,并以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在质量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表扬。 这次监督抽查表明,开米公司的产品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每一道工序都处于严格的监控之下,质量检测手段先进,其表面活性剂含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一流的企业生产标准。开米深知企业做强做大质量创新专业化将是中国现代工业生产的趋势,作为果蔬清洗剂国家标准的首席起草单位,开米参与多项国家洗涤剂标准的制定。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洗涤行业的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产品荣获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在中国企业标准信息服务网发布的洗涤剂领袖榜中,开米因所生产的开米涤王内衣专用洗衣液在执行QB/T1224《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标准的相关规定,而位列榜单前列;率先公布旗下四款产品,开米涤王内衣洗、婴儿奶瓶洗、婴儿洗衣液、婴儿沐浴露的关键指标。有数据显示:开米在无刺激性、抑菌率等指标均严于行业标准。

绿色环保,品质优良是洗涤企业的第一准则

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那么作为洗涤企业开米公司,绿色环保就是维系生命的“水”,生产绿色环保产品开米在创业初期牢记使命。开米重点研究并解决可再生资源衍生的新原料,在应用中的关键与共性的技术问题。在新产品配方设计中优先选择天然原材料,强调可生物降解性和可再生性。摒弃石油源表面活性剂,并要求所用的表面活性剂生物降解性均为90%以上。

所用的其它助剂优选天然来源和食品级添加剂;以保证最终产品急性经口毒理试验LD50≥5000mg/(kg.bw)。在产品包装材料的选择上使用瓦楞纸箱,聚乙烯、聚酯等可循环、可再生的包装材料,不用聚氯乙烯等。

其次,公司在产品配方设计中重视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采用欧盟标准中的临界稀释体积评估洗涤剂对水生态的影响。采用星级评估系统,计算配方进行绿色星级值,准确反映配方的绿色程度,坚持企业使用可再生资源的表面活性剂,推动洗涤剂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米成功开发了无磷环保浓缩液体洗涤剂,公司一直在追求洗涤剂的浓缩化和高效性,在普通浓缩化配方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产品的浓缩化技术水平。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支持,实现了开米涤王洗衣液从1993年的3倍浓缩到2010年的5倍浓缩化,实现了比常规洗涤剂用量更少、去污力更强、更节水的目标。使用开米浓缩洗衣液单次洗涤,节水25%,省电15%。经专业皮肤医院采用人体试验测试结果表明,开米涤王浓缩多功能中性洗衣液和开米内衣专用洗涤液,适合敏感肌肤人群使用。2016年3月,开米涤王浓缩多功能中性洗衣液、开米餐具净和开米蔬果清洗剂喜获工信部“首批生态设计产品”,2017年,这三款产品同时被工信部列入“绿色设计产品”名录。

开米公司已分别在马鞍山和上海建成年产15万吨的环保绿色洗涤剂生产基地,工厂全面采用规模专业化、智能化工艺控制体系。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控制,保障了公司生产的产品批次质量非常稳定。

不畏困境,研发新品,倡导健康洗涤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洗衣机的普及,洗涤在每个家庭用水量中所占用的比重越来越大,开发更节能省水的洗涤剂产品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洗涤行业生产型企业唯一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使用天然来源的MES代替石油基表面活性剂作为洗涤剂中主要活性成分,“含MES超浓缩液体洗涤剂”的成功开发迅速填补了行业空白。

为了进一步减少洗涤剂的单次使用量,研发提高洗涤效率表面活性剂,经过多次方案论证之后,开米研发中心终于在双子表面活性剂方面找到了突破口,并取得了满意的试验成果,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

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日益重视,监管、处罚力度的加强,开发新型的飞机维护精细化工产品,取代危害环境、浪费能源的产品势在必行。而航空精细化学品领域因产品安全性要求极高、检验费用昂贵、需要获得认证的文件繁杂使得众多国内外公司望而却步。为了陕西航空工业的发展,研发中心经过市场调研和大量试验研究后,成功开发了被列为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振动光饰添加剂、环保超浓缩飞机清洗剂和航空器牛顿型除冰防冰液”,其中振动光饰添加剂代替了日本进口产品。

开米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瞄准蔬果过量施肥,导致农药对人体健康危害的问题,迅速投入研发,采用天然衍生的表面活性剂,运用润湿、乳化、增溶、分散等作用原理剥离蔬果表面农药残留,率先研发出实际无毒级的蔬果清洗剂。该项技术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急性经口毒性试验》中的最高级别,且有效去除常用农药的品种达90种以上,同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抑菌率均大于99%,并于2011年获得发明专利。

对于开米未来发展,开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文有自己的想法:“百年企业,质量第一!”在这个质量时代,短短的8个字,浸透着一个企业家多少心血和汗水!商战无情,不忘初心!和于总交谈,她说的最多的是质量、环保、绿色,这也是开米让她最骄傲的地方。她当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被授予“优秀创业企业家”、“环境科技实业家”等称号,这些荣誉对她而言,只能鞭策她更有担当,更有责任。开米产品质量已通过欧盟认证,商标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注册成功,为下一步进军国际市场打下基础。开米,又要开始了新时代的又一个新征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