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创新引擎释放磅礴动力

2018-03-14 10:0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创新”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量级“大词”,今年尤重。不仅出现次数多(多达53次),而且给予了更加突出的强调。有分析人士观察到,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创新战略的表述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排在政府工作建议的第四项,而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创新战略的表述则上升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且排序也提升到了第二项。在具体内容方面,对创新战略的表述也从之前的“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产业性政策相关的内容,上升到诸如“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与制度建设相关的表述。这些变动表明,我国政府对创新战略的考量,从产业、政策层面逐步上升到了国家、制度层面,重视程度再次大幅提升。

国家何以如此重视创新?这是由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及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决定的。事实上,近些年中国经济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主要就得益于改革创新。当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这种形势就更加凸显出创新的重要,要求我们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点在哪?这就要首先看到我们的差距,差距在哪着力点就在哪。由英士国际商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127个国家中,中国创新指数排名第22位。尽管总体排名不错,但在一些重要指标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制度”“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等项目中的一些指标排位都在100位以后。这些差距也为我国进一步创新发展政策制定指明了方向。

从国家转向企业,在创新上的差距更具体也更显著。不久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2017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名单,美国、日本的上榜企业多达30多家,而中国大陆则只有华为一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严重缺乏创新力,主要原因是研发投入不足。根据长江商学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产业经济报告,我国80%以上的工业企业在研发方面没有任何投入,15%的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达到0~5%,仅有5%的企业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5%。考虑到国外一些高科技企业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都在5%以上,像英特尔、微软、Adobe等基本上在15%左右,而我国绝大多数企业的毛利还到不了这个数,根本拿不出多少钱搞研发,恶性循环的问题就更严重了:人家在做“军备战”,而我们只能打价格战。

由此可见,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向更高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就政府而言,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就企业而言,要树立全方位创新理念,在发展战略、经营策略、组织管理、设计生产、技术研发等所有方面都要进行创新。特别要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培养科技人才,舍得在人才身上花钱。总之,要把创新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内核,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既要有一种“不创新毋宁死”的决心,更要有一种“永创新直到死”的恒心。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好创新引擎,我国经济发展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