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两会上各地提发展目标纷纷向质量倾斜

2018-03-13 10:0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放下数字“包袱” 破题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上各地提发展目标纷纷向质量倾斜

□ 本报记者 何 可

全国两会前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一篇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讲稿火了。讲稿言辞犀利,历数发展中的诸多短板,称“如果产业机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

3月6日,在山东代表团举行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再提“新旧动能转换”。他说,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做不好,将“一化不化”“一提不提”。

有意思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各省GDP排名,山东排名第三,而第三名却“意识到自己落后了”。

更有意思的还在后头,就在龚正省长坦言“落后”的当天,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也“不谋而合”,分别代表GDP榜单上排名第一的广东和排名第二的江苏作起了“检讨”。

“珠三角高铁网不如长三角,粤东粤西加起来还不如中西部省份,人均算下来就是半支香烟的长度”。面对民众对广东高铁建设的质疑,马兴瑞坦承:“广东省的高铁已经落伍了。”

娄勤俭同样也当着记者的面,自曝起了“家丑”,称江苏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如果继续保持速度为先,必将掉队”。

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前三名”齐刷刷地做起了“检讨”,不重成绩,只谈问题,放下数字“包袱”,破题高质量发展。

“6.5%增速目标留有余地”

GDP曾是一个大包袱,压得各省喘不过气来。在高速增长阶段,GDP数字的跳动确实让人痴迷,无论是增速攀升,还是体量扩大,都让人心潮澎湃。

但经济发展并不是一次“看谁能率先冲过终点”的百米赛跑。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唯GDP论英雄”成了很多改革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的十九大不再提GDP翻番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也“低调”地把新年度经济增速设定为6.5%左右。

“我认为6.5%增速目标是留有余地的,有助于实现2018年调结构、转型发展,以及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谈到新年度经济增速时说,调低目标有利于鼓励各地不要把追求更高的增长速度作为重点,而是把重点放在经济的内涵、质量和效益上。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尽管经济增速与以前10%左右的时期相比有所回落,但经济效益却越来越好,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事长邱光和说,高质量发展不是追求“短跑冠军”,而是要在“马拉松赛”中排在前面。

“不唯GDP论英雄”的观念,让全国各地都放下了“包袱”,放开手脚去拧干发展中的“水分”,推动经济“脱虚向实”。

于是我们看到了更稳、更绿、更强的发展希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甘肃GDP预期目标为6%左右,“实际执行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可以低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3月8日在媒体开放日,谈到河北发展时说,“宁可损失GDP,也要确保蓝天白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3月6日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2017年云南GDP增速排在全国第3位,但光看速度就对云南整个经济作判断是不全面的。云南经济仍然总体薄弱,短板突出,未来发展既要保持一定速度,更要提高发展质量。

质量变革成“关键一招”

高质量发展阶段,速度被淡化的同时,也就意味质量要“上台阶”,意味着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持久的“马拉松”,需要防止“摔跤、崴脚、岔气”。

“摔跤、崴脚、岔气”,山西经历过。“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曾经让山西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2014年,山西GDP增速全国垫底;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倒数第2。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楼阳生说,面对改革开放以来最冷的严冬,山西人民没有冬眠,而是奋力冬泳。

“近两年,山西共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路上,山西走出了新路。

“煤的总量减了,但煤的‘子孙后代’多了。”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晋平介绍,山西把煤做成了纸杯内侧用的高端蜡、做成了高端润滑油,“以前按吨卖,现在按公斤卖、按克卖”。

“只有过剩的产能,没有过剩的产业”。山西以一场传统产业的“品质革命”,将原本卖不掉的落后产能变成了发展的新引擎。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曾经贫穷落后的贵州,似乎在一夜之间也变得动力十足,2017年GDP增速名列榜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一些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关键就在以质取胜”。

谌贻琴说,贵州对高质量发展列式解题的思路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的表述让人印象深刻。从“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品质和技术水平仍然不高。娄勤俭就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经济有这么大体量,但为什么很多产品还要去全球买?”

娄勤俭说,这证明了我们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结构上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江苏经济发展快、体量大,暴露的短板多,积累的矛盾多,需要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

北京、天津、河南、湖北、西藏、新疆……全中国都在谋划高质量发展,都在坚定不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期盼在高质量发展新“赶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新时代画轴已经展开,放下速度“包袱”的中国经济必将在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