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

2018-03-13 10:0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品质革命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保障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

□ 本报记者 杨 蕾

商鞅变法中的“强国重器”——商鞅方升“以度审容”,2300年前测出来的容积误差就只在±5%,它代表了大秦度量衡的统一,开启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时代。不久前,一期《国家宝藏》节目让千年文物商鞅方升进入大众视野,让“中国计量”成为网络热词,更让担任商鞅方升现代守护人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着实火了一把。

从事计量工作20余年,对古今中外的计量故事如数家珍,但在电视屏幕上以科普使者的身份对计量进行这种形式的宣传,对方向来说是第一次尝试;正如站在全国政协的舞台上,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行自己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对方向来说,也是第一次。“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参与录制《国家宝藏》节目给我很多启发,所以我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文化。”方向说,那期节目在网上引起网友的热评,吸引“粉丝”无数。“这给我很大启发。中国古代科技发明曾推动世界变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科技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就。我们应该对自己的科技文化有充分的自信。但现在我们的科研能力、科学成果科普不到位,公众对很多科学知识不够了解,科普传播渠道和方式滞后于公众需求,科技文化自信普遍缺失。”在提案里,方向建议重视科普工作,挖掘科普素材,创新科普形式,加大主流媒体的科普力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基地,被人称为是一部生动的物理、化学实物百科全书,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基地来了解计量科学知识。”

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部署“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时,方向心头为之一振。“‘品质’的内涵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耐用、质量好,还应该包含新科技、新技术的使用,这些新科技、新技术让使用者拥有更美好的使用体验。”

“要完成这场‘品质革命’,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机制政策等,被称为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与交通、通讯、水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样,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质量提升领域的根本保障,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如何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向认为,不仅要紧跟国际质量发展动向、完善质量基础设施的战略布局和建设规划,还要加快质量扶持制度研究、完善质量基础政策体系。

方向所在的科技界别多是来自全国各大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科技创新、科技规划、科研人才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但在听完方向的几次小组发言之后,大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起“质量”来。

“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质量人,我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质量与科技的关系。事实上,两者本就密不可分。”方向就像一名“使者”,努力播撒着质量与科技的种子。

而对《计量法》的修订,作为一名计量科技工作者,方向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2018年国际单位制(SI)将以量子计量、物理常数为基准重新定义,国际计量体系将予以重构,测量技术迎来革命性的关键发展期。这场变革将带来测量范围的大幅扩大和测量精度的大幅提升,最终将实现无处不在的最佳测量。“这场变革在短期内看起来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将是深远又深刻的。所以,《计量法》的修订也必须关注到这一变革对计量工作方方面面带来的长远影响。”方向希望,新修订的《计量法》不仅能满足质量强国建设的需要,而且能考虑国际单位制变革带来的长远影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