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共话“中国制造”

2018-03-12 09:4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货”当自强

三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共话“中国制造”

□ 本报记者 何 可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再次开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3位人大代表集体亮相,就“中国制造”有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格力董明珠:制造强国须拥有核心科技

“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在全国拥有8个基地,基本实现了“黑灯工厂”,即无人工厂,用机器替代人工操作。

“这是一种实体经济转型中的升级。”董明珠说,在过去,格力生产大型中央空调要靠进口设备。党的十八大以来,格力电器进军智能装备领域,目前拥有100多种数控机床机器人以及工业集成等设备,不仅能为家电行业服务,也在为食品行业以及其他工业服务。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实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企业发展中对于高精度进口设备的依赖,让我们深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必须要让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董明珠说,中国制造业转型存在的短板,正是一些核心的关键技术还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上。

小米雷军: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和质量

小米是中国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近年来成功进军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是“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名片之一。

雷军认为,中国制造业应在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4方面着重发力。

雷军说,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靠质量。创新就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获得技术话语权。因此,创新是制造业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此外,对质量的重视也至关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雷军说,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去掉比较低级的形象。

“这些都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雷军说,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

他认为,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和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不好看、不好用的就不买了。”他还谈到,中国想成为制造业大国,在设计界要有话语权。“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雷军表示,中国制造还应重视与互联网的接轨,因为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觉得小米就是受益于‘互联网+’的方法论。”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预计2021年正式交付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制造”的象征,是与高铁和核电共同引领世界高端制造的利器。C919与波音、空客相比有什么设计上的亮点?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坐上C919国产大飞机呢?据吴光辉介绍,C919是一个150座级、中短途的大飞机,是市场上的主流机型。

“市场上现役的同类型飞机波音和空客,都是好飞机。”吴光辉说,C919的亮点第一是外形很漂亮,采用了流线型的机头和曲面风挡。在C919刚下线的时候,有网友给风挡涂上了两个黑眼珠,“萌萌的,有点像我们中国的大熊猫一样,那么的可爱。”吴光辉说。

C919内在也很漂亮,吴光辉说,C919的驾驶舱是一个人机高度融合的驾驶舱,为了使驾驶员在驾驶舱内能实现无忧操作,选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在飞机的材料上选用了最新的铝锂合金,经过10年的打造,同时,C919使用了碳纤维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占结构重量的26%。

新技术的采用,使飞机减少了飞行的阻力,追求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和经济性。吴光辉介绍,现在共有6架飞机进行试飞,要花3到4年的时间,进行实验活动。预计到2021年,C919将会交付给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吴光辉曾自信地表示,“我们不希望大家只是怀着一种爱国心坐这架飞机,我们一定是通过安全、品牌、舒适、经济,让这么一个好的产品进入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