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谈促进电动车行业健康发展

2018-03-12 09:3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加快标准出台 规范行业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谈促进电动车行业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为此,今年我要提交两份提案,建议国家制定和出台电动车相关产业标准,加强对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促进电动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前不久,新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接受了中国质量报记者的采访。

池建美认为,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标准和企业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是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池建美说,四轮低速电动车在全国城乡市场深得老百姓认可和欢迎,行业发展渐成大势,产业化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四轮低速电动车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的升级产品。它将加快人们实现绿色低碳出行、安全舒适出行和经济智慧出行,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产品,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的转型升级。要转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出行,需要从供给端采取措施。由于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摩托车等传统产品市场需求总量不断减少。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但不能遮风挡雨,向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升级已成为市场需求。

目前,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生产企业未经准入,交通管理无法可循。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一个新事物,原有的产品标准不能涵盖,市场上的大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由于没有建立生产企业准入规则,造成行业进入没有门槛,企业生产条件参差不齐,难以保证产品一致性。在道路交通管理上由于没有产品归类,无法实现规范化管理。以上现象已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急需解决。

近几年来,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做了大量工作,规范管理的条件基本成熟。工信部自2010年开始对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做了大量摸底测试工作,对生产企业也进行了调研,制定了几轮规范框架。国家标准委2016年4月份对《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进行了立项公示,工信部也组织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完成了标准草稿,进行了多轮征求意见,社会各界达成了共识,出台产品标准进行规范管理的条件基本成熟。

“电动三轮车是市场主导、群众首创的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产品,以纯电驱动,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纯绿色的交通工具。在大中城市它是快递行业的主要运输工具,对电子商务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池建美认为,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电动三轮车是老百姓绿色出行的交通工具,符合党的十九大倡导的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的要求。

池建美指出,电动三轮车从其车速等主要参数上可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类,机动车按电动摩托车管理。从目前市场产品看,无论从速度还是重量等参数,大部分产品均已超出非机动车范畴,但未执行电动摩托车标准、未按电动摩托车管理。由于产品没有执行国家标准,生产未经过准入审核,当前市场上超出非机动车范畴但以非机动车面目出现的电动三轮车,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在管理上也处于真空地带,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池建美建议,应加强对电动三轮车行业的清理整顿,对超出非机动车范围的产品,严格按照电动三轮摩托车产品准入、生产企业准入、道路交通规则进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促进电动车行业提质升级。由于电动三轮摩托车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事物,全国有许多城市和地区对电动三轮摩托车有顾虑甚至抵触,以“禁摩”为由不予注册登记。建议公安部协调各地方政府按照为民务实的原则,积极主动鼓励、引导电动三轮车执行电动三轮摩托车标准,支持按电动三轮摩托车予以规范管理并挂牌上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