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政协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会

2018-03-09 09:4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国政协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会

高质量发展:方向既定 目标可期

□ 本报记者 杨 蕾

“如何确保稳中求进,实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体经济如何进行品质革命?”“中央需要建立哪些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引导各级政府摘掉GDP的‘紧箍咒’?”……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委员谈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8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等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经济发展目标制定开始向质量倾斜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10余个省份下调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这是地方政府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变化,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效率、变成内涵式增长,我们已经讲了20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这一次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谈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杨伟民认为,稳中求进最核心要义就是遵循规律,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度,既不要盲目冒进,也不要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相对于以量的扩张为主的阶段,在质的提升阶段,增长速度下行可能是一个必然趋势、必然规律……在这个长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些时点上有一些起伏,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我们已经不在乎说某一年增长速度提高了几个点,或者某一年某个季度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对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

“品质革命”剑指中国制造业核心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的表述让人印象深刻。从“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品质和技术水平仍然不高。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看来,“品质革命”的提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剑指中国制造业的核心问题。

“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很大、成本相对比较低,但是品质、技术水平、科技含量、附加值需要提高,这是目前整个中国制造业和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宁高宁从自己身边中国企业的变化说起。“这几年,中国企业去买资源、找政策支持的少了,大家对创新、提升品质更加关注。不再盲目投资、扩大规模、做重复性建设,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中国制造业已经悄悄起步,在向制造业升级、向高质量提升阶段转变。”

宁高宁介绍,中化炼油厂已经将产品全面升级,达到国五、国六标准,超出世界一般国家的标准。“这个升级虽然是化工业产品里小小的一部分,但这是一个大趋势,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我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非常有信心!”

高质量发展的路程还需很久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高质量发展”。

在杨伟民心中,“高质量发展”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投入是高效率的,也就是说生产要素投入以后要有效率,而且这个效率要高,包括资本的效率、劳动的效率、资源的效率、能源的效率乃至环境的效率,也包括提高数据生产要素的效率。”

“第二,效益要比较高……投资要有回报、企业要有利润、员工要有收入、政府要有税收。这四大主体得到的报酬或者收益都能够按照市场决定的价格来获取,也就是说收入的分配能够比较合理。”

杨伟民向记者透露,衡量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体系和体制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从微观企业来看,应该鼓励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产品都瞄准世界同行业、同类企业、同类产品的世界最高水平,进行持续努力,缺什么补什么……如果多数行业、企业、产品都能够达到世界上最好的水准,那我们就实现高质量发展了。”同时,杨伟民认为,从政府来看六大体系中最主要的是政策体系,而这样的政策体系现在还没有到位。

杨伟民认为,提出高质量发展只是刚刚开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整个过程都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6大体系都会相应地做出调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