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质监局副局长李志强

2018-03-08 10:0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高质量发展冲破“一煤独大”困局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质监局副局长李志强

□ 本报记者 何 可

“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从排名垫底到跑赢全国增速,2017年,山西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作为首部山西蓝皮书的主编,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在即将出版的2018年主报告里,将“高质量转型发展”列为关键词。

李志强是山西省质监局副局长,同时还兼任山西大学教授,山西省政协特约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专家……曾任山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山西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如此丰富的履历让李志强对省情、国情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3月3日,当记者在驻地见到李志强的时候,他正伏在案头整理文稿,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了“制定《质量促进法》”、“修订《计量法》”、“编制《中国国家质量基础设施2035》加快推进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以标准引领支撑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多个议案和建议。

以质量的视角审视中国经济发展,以质量技术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这些议案和建议的共同点。作为两会上的质检人,李志强说,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质检工作大有可为。

在为团组发言准备的讲稿中,李志强呼吁以标准化改革助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他说,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持续创新,深化标准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标准化+”这篇大文章,能够最大程度释放标准化的催化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修订《计量法》的建议中,李志强指出,计量涉及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举凡工业制造、贸易结算、国防军事、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管理、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等等,均与计量息息相关。

在编制《中国国家质量基础设施2035》的建议中,李志强表示,质量基础设施是建构经济社会活动最佳秩序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基础工程;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质量竞争能力的基础保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有力抓手。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助力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制造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但过于倚重加工、制造的传统模式,让产业普遍处于“微笑曲线”底部,制约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挤压了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发展空间。

李志强说,化解经济结构性失衡就要在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要以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为重点,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再平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再提GDP翻番的目标,各省市也纷纷下调GDP增长目标,随之而来的还有国家锚定了高质量发展目标,各地也更加重视经济的成色和发展的根基。对于这些积极的改变,李志强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速度情结要“下台阶”,质量效益要“上台阶”,要给经济发展“除虚胖”“挤水分”。

国家的经验也是山西的经验。李志强是山西代表团成员,而山西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全省119个县(市、区)中94个有煤,“煤焦冶电”等煤系产业企业长期占据经济主导,“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特点曾经让山西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

2000年~2008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能源供给,煤炭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驱动山西GDP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长。2012年之后,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档期,煤炭行业景气指数转而向下,山西GDP也应声下降,2014年山西GDP增速全国垫底;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倒数第二。

李志强说,山西要实现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对资源生产业的过度依赖,用高质量的发展突破资源型经济发展困局。

2017年10月9日,山西召开全省质量大会,省长楼阳生在会上指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质量发展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也是在2017年,山西转型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李志强说,新时代推动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质量而非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而非增长,要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结构更优、内生动力更足、市场机制更活、承载能力更强的新路子,用高质量的发展实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用高质量的发展实效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用高质量的发展实绩交出新时代发展满意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