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首场记者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03-07 09:5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首场记者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中国发展信心满满

□ 本报记者 何 可

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近年来出现增速换挡。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于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有信心实现6.5%增长目标

如今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2018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令世界惊叹。

有媒体这样解读,6.5%的增速如若实现,将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发展成就。

全国人大首场记者会的首问,何立峰就碰上了增速问题。而他的回答也十足自信,“套用一部电影的名称来说,厉害了,我的国。”

何立峰说,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错综复杂,“黑天鹅”存在,也有“灰犀牛”。但是,2017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依旧达到了82万7千亿人民币,按2017年12月31日的汇率为12万2千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6.9%,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7年经济形势可圈可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波澜不惊,平稳进行。”据何立峰介绍,2017年,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了已经达到58.8%,第三产业超过50%,其他产业发展良好。何立峰说,去年继续推行三去一降一补,共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500万吨,落后煤炭产能2.5亿万吨,淘汰了6500万千瓦以上的耗煤量较大的煤电企业,为同产业优质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时,何立峰说,中国经济去年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有活力,有潜力,还有韧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5%的增长目标是符合我国现实经济情况的,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据宁吉喆介绍,过去5年,我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是6500万千瓦,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去产能,使行业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使市场竞争的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对于新年度去产能工作,宁吉喆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破”是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8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

“调”是要调整优化行业结构,统筹做好化解过剩、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等工作,逐步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的转变,促进钢铁、煤炭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能暴涨暴跌。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加大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的释放力度。

“改”是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的力度,引导扭亏无望的企业主动退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

“安”,要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发挥各方的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做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宁吉喆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

同时,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仍然排在第二位,也是跟我们吸引外资的规模是一致的,都是第二位。

今年1月,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6%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稳定。

宁吉喆说,中国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需要继续出硬措施,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特别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内陆、延边地区开放力度。

不断完善社会信用的标准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市场经济绕不开的话题。面对记者如何应对“老赖”的问题,张勇说,要不断健全完善法规制度、标准体系。

据张勇介绍,在信用信息共享方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到目前为止已经和44个部门、所有的省区市以及60多家市场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披露、信息公示,以及异议处理和联合惩戒等功能。

“截至目前,已经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900多万人次,购买火车软卧、动车组列车等300多万人次。同时为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保证贷款安全发挥了作用,6000多户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和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张勇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全面发力时间不长,但是作用很大,也受到了社会各方的欢迎。

张勇指出,因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覆盖的对象最终是人、是企业,所以一定要准确。要准确就要靠法规、制度、标准来保证。据他透露,发改委还将进一步规范红黑名单制度,使失信者受到惩戒,守信者获得激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