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2018-03-05 09:2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满足人民美好需要 答好时代新考卷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 本报记者 杨 蕾

界别变了,但认真履职、不负重托的使命与责任从未改变;提案不同,但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始终如一。从第十二届到第十三届,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依然坚定不移地从满足人民美好需要为出发点,在全国政协的舞台上为中国质量发展鼓与呼。

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曾蓉觉得自己的提案也应该是有质量的提案。她兴致勃勃地从自己准备的提案谈起。“今年,我将继续提交一份《关于尽快制定国家质量促进法的建议》的提案。”2017年全国政协会上,曾蓉也提交过一份有关内容的提案。近年来,质量促进立法的社会呼声越来越高,质量问题多次成为“两会”关注焦点。制定质量促进法,以法制手段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提升提供有力保障,成为许多“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

曾蓉感慨,过去的一年,不管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质量第一”“质量强国”作为党和国家各类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上的高频词一再出现,“质量”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正是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坚信:必须在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发挥法治对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尽快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促进法,以质量为立足点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今年,曾蓉关注的还有一部法律,那就是《计量法》的修改。计量极其重要,它对一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起到了基础保障、度量支撑和基准引领作用。《计量法》则是调整计量活动、支撑社会发展的基本规范。但是,这么重要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实施30余年却未作全面修订。“现有法律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迁的需要,无法体现计量与国际接轨的高度,还与我国简政放权的大势相悖。对《计量法》进行全面修订,已刻不容缓。”曾蓉说道。

如果说关于两部法律的提案是为中国质量发展的大厦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关于加强校服质量监管的提案,则是为这座大厦添加的一块砖石。

校服被形象地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让孩子们穿上质量合格、款式优美的校服也是学生、家长、老师们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为了这份需要,近年来,质检部门相继开展了校服质量对标提升、监督抽查、质量现状评估等工作,但校服质量存在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在四川,我们抽查发现,边远落后地区校服质量合格率比城市校服质量合格率要低十几个百分点。”曾蓉说,这一结果让身为纤检局局长的她丝毫不敢懈怠。在自己的提案里,曾蓉深刻分析了校服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建议要提高校服质量管理意识、健全监管机制、加大惩处力度、构建共治体系。曾蓉在各个场合呼吁加强对校服质量的监管,在四川省政协会上,这一提案也被曾蓉提交给了四川省政协。

曾蓉动情地说:“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让我非常有感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就是对‘高质量’的需要吗?作为一名质检人,我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同时,我对自己能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尽一份力而感到欣慰。”

“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质检部门大有可为。”谈起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看法,曾蓉滔滔不绝地讲述起纤维公证检验制度服务纤维产业发展的故事。

四川的茧丝产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质量状况不乐观。“这些年来,我们开展干茧公证检验,每年公检量约8000吨,获得大量干茧质量数据,依据这些公检数据出具的质量分析报告,为当地茧丝产业发展发挥了大作用!”曾蓉介绍,产业园区依据公检数据调整工艺,提高产品质量;蚕茧养殖基地依据公检数据优化蚕茧的选种育种;当地政府依据公检数据调整产业政策。曾蓉还特别提到了凉山州宁南县。宁南县通过栽桑养蚕、发展茧丝产业而脱贫致富,蚕茧质量在全国享有很高知名度。“我们准备在宁南建立生丝公检实验室,将这里作为质量提升示范区,真正做到零距离服务产业园区、零缺陷服务生产企业。”

这是纤检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典型例证,也是质量提升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的生动诠释。“我们通过公证检验制度,提升了整个茧丝产业的质量,也是满足了人民对更高质量产品的美好需求。”曾蓉自豪地说。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带来新的职责使命。曾蓉相信,新时代,质检人必将以人民为中心,在一道道改革发展的考题面前,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