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

2018-03-02 09:3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 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访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

□ 本报记者 刘 佳

近年来,上海市质监局对标全球影响力,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立足自身优势,筑牢质量基础设施,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上海市在“十一五”时期就明确提出“技术基础”概念,“十二五”期间在全国率先出台质量基础设施省级政府专项规划,紧密连接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为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服务保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给出了质量升级的路径。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该局局长黄小路。

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

记者:从世界通行做法来看,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既是政府发挥监管职能的技术支撑,也是实施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在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

黄小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如何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升质量,归根结底还需要依靠创新和技术,依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提升。当前,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心是集中力量建设好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一步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这就更需要NQI率先起跑,充分发挥NQI在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支撑平台作用。我认为,主要有4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助力“科学发现”。无论是重大科学设施群的建设,还是重大科研计划的实施,首先需要解决标准化测量体系的建设问题。二是推进“协同创新”。只有深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以及大型企业研发中心跨领域、跨学科交融合作,才能更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在创新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先导作用。三是嵌入“专业内核”。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内核是高精度测量与标准信息化的高度结合,需要通过计量、标准、合格评定领域的专业融入,进一步压缩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周期。四是走进“国际视野”。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亟须搭建质量基础设施平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扶持NQI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国际知名实验室,着力增强NQI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对标最高水平开展上海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我们知道,上海是全国首个出台质量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省市,请您介绍下上海的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黄小路: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市质量基础设施整体实力雄厚,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领域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建有两项国家计量基准,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标准,ISO/IEC秘书处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46个,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009家,检验检测行业年收入约208.5亿元,营业收入约占全国的9%。

一是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上海,自主研发的三鸟联验平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上海研制的激光冷原子钟搭载“天宫二号”进入太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对接时间频率测量、精密测定轨与月面定位、跨尺度微纳米测量仪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二是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加快。随着泛美标准委员会中国联系成员秘书处正式落户,上海在中医药、内燃机、船舶等领域国际标准取得了零的突破。完成首批283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清理,在国内率先创设“标准创新券”,建立实施本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向社会公开共享单车、学校塑胶跑道等40项团体标准,标准化工作改革不断深化。

三是合格评定体系发展不断升级。出台全国首部检验检测地方性法规——《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全面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和行为。建成国内首个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引入国际通行的合格评定方法,为构筑市民高品质生活和服务“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更好发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引领作用

记者:上海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的进程中,将如何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巩固和放大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

黄小路: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国际标准、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提升上海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力、影响力、贡献度。

一是加强科创中心NQI领域顶层布局。认真落实本市质量发展规划、“十三五”技术基础规划、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与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相适应的质量基础设施平台与专项。二是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介入重大科学设施群建设。加强NQI领域科技攻关,服务世界级大科学设施建设。三是对标科技前沿同步布局质量基础设施创新单元。在关键领域形成全链条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构建NQI集成创新功能平台和创新网络。四是助推新兴产业提升质量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本市实施意见,帮扶企业解决创新链、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促进NQI领域形成专业化、便利化、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速度,有效降低企业产品研发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