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质监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18-02-23 09:36: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随机”不随意 “公开”更公正

广东省质监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 本报记者 沈 洪

“对2139家企业生产的2551批次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504批次,实现抽查事项100%公开”。这是广东省质监局自2016年以来,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相关数据。

近年来,广东省质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查找问题为导向,推动监督抽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并发挥更大效能,使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

完善法制保障 创新抽查机制

完善制度建设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基石。广东省质监局积极推动政策法规、工作细则的落实,制定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相关工作任务,多维度发力实现协调统一。

随着随机抽查机制建设的深入开展,该局不断完善监督抽查法规体系,做到依法抽查;合理制定监督抽查产品计划,做到科学抽查;确保监督抽查科学公正,监督抽查全过程公开透明,做到“阳光”抽查。

在积极推动政策法规的制修订方面,2017年7月1日,广东省率先出台规章明确质监部门应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及抽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和人员。随后又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完善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并广泛运用大数据开展监测分析。

在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双随机工作细则方面,梳理涉及质监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确定随机抽查事项22项,对各随机抽查事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细则,并依据实施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

除规定的“双随机”外,广东省质监局还创新实现“三随机”——随机选派技术专家。通过随机方式,从技术专家库名录中随机抽取专家参与到抽查工作中。另外,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结果运用

“双随机”抽查更公平公正,既有效防止了“任性监管”和“人情监管”,又打破了过去属地监管模式,有效防止了“任性”检查情况的发生,同时能使质监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存在较高风险的产品生产企业开展重点检查,切实提高监管效能。自2016年以来,该局抽查工作相比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前,抽查结果更真实,有效反映了产品质量水平的真实状况。

该局在积极督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以开展随机抽查试点、强化抽查结果运用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围绕“双随机”模式,创新开展电子商务产品随机抽查。开展“我参与电商产品质量提升体验”活动,向网民公开征集监督抽查目录。该项活动吸引320多万人次参与,最终选定17类电商产品作为重点抽查产品,并选定11名志愿监督员。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专栏,实现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该局官方网站“抽查结果”栏目中已基本实现22个随机抽查事项的全覆盖。截至2017年11月底,全部随机抽查事项已实现抽查结果的100%公开。

同时,通过监督抽查查找质量问题,进而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下,广东省质监局加强对抽查中发现不合格或者存在违规问题的企业及相关机构的后处理。对国抽、省抽单一产品抽查批次数量大于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超过30%的地市发出质量警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实施整治提升。目前,共对13个地市的32种产品发出质量警示49次;对国抽、省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40%以上,或被质量警示后整治效果不明显,产品质量问题仍然严重的4个区域,提请广东省打假办列为打假重点区域。

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已实现广东省全覆盖。在当前推进实施质量提升战略进程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有效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不仅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营造了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且在促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有效性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