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园博园里年味浓

2018-02-22 10:1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天空蔚蓝,暖阳高照。一大早,河南省郑州市的市民们就纷纷走出家门,去感受新年的气息和阳光的温暖。

下午2时许,当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郑州市园博园时,园区周围的道路上已是车水马龙,多个停车场门口都摆出了“车位已满”的牌子。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引导,让车辆有序地驶向附近的临时停车场。

郑州市园博园于2017年9月29日建成开园。该园占地面积约120公顷,重点建设了具有浓郁中原传统文化风情的轩辕阁、华夏馆、儿童馆、同心湖、华盛轩、豫园等山水园林景观。同时吸引国内外92个城市(港澳台3个、国内城市71个、国外城市18个)和两个国际设计师规划建设室外展园。94个展园形成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园林风格。

从园博园东门进入园区,节日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以红色为主题的建筑和装饰映入记者的眼帘,最耀眼的便是用大红灯笼妆点出的一个个场景。道路两旁干枯沉睡的树枝,经过晶莹剔透小红灯笼的妆扮,顿时有了生命活力。入门左侧一个设计新颖,用红、黄、绿颜色装饰出的直径约1米多的圆柱状灯笼上,红犬远眺,与灯笼上的“犬守太平,锦绣郑州”楹联相呼应,吸引着游客驻足观看。园区右侧,依同心湖而建的苏州园林,巧夺天工,宛若仙境;文化长廊迂回前行,曲径通幽,诗韵悠然;以国内外城市文化和郑州特色为主题的室外展园依次排列,蔚为大观。长廊上、展馆内,游人如织,人们在游园观景中,享受着世界各地不同的园林文化和地域风情。

孙中杰 摄

“为了让游客在这里过一个文明、祥和、年味十足的春节,我们从正月初一到二十四(2月16日至3月11日),举办2018年首届新春灯会和新春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传播中原腹地深厚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郑州的崭新面貌。这期间,美轮美奂的园林景观,绚烂曼妙的彩灯艺术,精彩纷呈的文化演绎,将园林文化与节庆民俗深度融合,为广大市民全力打造集文化传承与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全方位旅游体验。”郑州市园博园票务运营销售部负责人王一博告诉记者,以“中国梦·园博情”为主题的2018年新春灯会,是郑州园博园开园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大型灯会,以园区内环形线路和广场为主展区域;在同心湖上布置“郑州风韵”、“秀美郑州”“荷塘月色”等大型水上灯组。共设置大型灯组16组、中型灯组15组、小型灯组8组,串联、装点灯组12组,灯组种类繁多,文化意蕴丰厚,观赏效果震撼。

“真是太震撼了,在这里我们不仅了解到了河南的传统文化,还看到了世界各地和国内不同城市的园林文化特色。”带着家人从河南南阳专程来此游玩的陈先生对园区内的布局大加赞赏。他告诉记者,园区新春灯会的设计很有新意,既能观看传统的“金狗贺春”、“舞龙狮·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等民俗文化,又能从“贯彻十九大”、“五个创新”、“核心价值观”的大型灯展中感受到国人的使命;还能从“鼎盛中原”、“和谐郑州”、“中华文字柱”、“中国梦·空港梦”中,看到中原发展的成就。

“你们对园博园的感觉咋样?”记者问。“感觉非常好,这里风景好,参观项目多,很热闹,过年的味道很浓。游人虽然很多,但秩序好,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很到位。”坐在湖边休息的李阿姨微笑着伸出了大拇指。

王一博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园区内的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仅大年初一一天,园区售出的门票就达到了10万张。节前园区管理部门就从景区周边的道路、停车场、售票点布局,从景区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等方面入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园区内开辟了乘电瓶车游览和步行游览等多条线路,在每个路口都按照标准设置了标识牌,安放了固定的导游图,开辟了广播导游提示、人工导游服务。为确保游客安全,还在水上配备了巡逻快艇,陆上加强了安保力量。

夜幕降临,园区内花灯璀璨,流光溢彩。丰富多彩的灯展和文化演出拉开帷幕。欢快的乐曲声、高昂的锣鼓声和观众们的掌声、笑声融合在一起,在广场上回荡,汇集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