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省各地质监部门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2018-02-22 10:0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严格监管 守护平安

云南省各地质监部门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 本报记者 傅小冰

日前,云南省各地质监部门相继开展了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昆明市质监局组织对规模较大、人流量较为集中的集贸市场、生鲜超市,大型超市、年货街开展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此次检查由该局统一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质监分局,空港经济区质监分局重点实施。重点检查商户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示值是否稳定,量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作弊等违法行为。该市共检查集贸市场、生鲜超市,大型超市、年货等商户1927家,检查在用计量器具1.0138万台(件),现场查处违法计量器具137台(件)。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春节前市场计量行为,积极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红河州质监局不断加强计量作弊防控技术和查处技术的研究,严厉查处春节期间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加强计量防作弊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全国“民用四表”及加油机计量作弊执法培训,在该州举办加油机计量作弊执法查处技巧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查办计量违法案件的能力,提高办案水平,重点培养一批计量防作弊查处业务骨干,为打击计量作弊行为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深入全州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所有交通主干线沿线加油站、城乡结合部路段沿线加油站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加油站242家,加油机1202台,立案查处计量作弊违法案件5起,其他案件3起;查处电子汽车衡计量作弊行为。根据群众举报,该局对弥勒市朋普镇收购粮食用电子汽车衡进行监督检查,经检查,发现一玉米收购公司涉嫌计量作弊,当场查获计量作弊接收器1个,责令其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并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大理州质监局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集中宣传、企业自查、隐患清零、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综合督查”6项行动为抓手,切实保障节假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由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查抽查州人民医院、昆百大商业广场、友邦欢乐谷、苍山洗马潭景区、崇圣寺三塔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安排部署和专项检查情况、企业春节前自检自查情况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情况,每户企业分别抽查1~2台影响较大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此次督查总体情况良好,共发现问题和隐患7项,现场交由大理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德宏州质监局组成特种设备督查组对各县市近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近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春节、目瑙纵歌节及两会期间德宏州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行动情况,随机抽查两个辖区监管所、一至两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回查各液化气充装站及使用单位对县市局下达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中问题的整改情况。此次共督查5个县市局、抽查5个监管所、云南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瑞丽分公司等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从抽查情况看,各县市已检查使用单位131家设备555台,向企业发放隐患自查表69份,收回61份,新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安全承诺书3家,排查出隐患6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6份。

寻甸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检查。督查中,执法人员深入现场全面了解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状况,积极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治理隐患,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责令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到期后进行复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家、电梯67部、起重机械55部,压力容器60台,压力管道7单元,共计15KM,场内机动车辆9辆,锅炉5台,消除安全隐患28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此次专项检查有力增强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保障了春节和两会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