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烟台质量”实现加速跑

2018-02-13 09:4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烟台质量”实现加速跑

2017年有20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 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府通报了全市2017年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情况:有20个产品被认定为2017年度山东名牌产品;首次对87个标准项目给予727万元奖励;新建计量标准16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18项,位居山东省前列。今年,烟台将继续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主线,着力在创新质量工作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进质量共建共享等方面用力,促进全市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实现“加速跑”。

“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烟台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市长亲自担任组长。”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说。在全面完成城市质量状况分析、城市质量满意度调查后,烟台市制定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计划、创建目标和创建路径。

依托深厚的质量文化积淀,烟台市提炼确定了“山海情怀品质烟台”城市质量精神,引导全市各行各业走以质取胜、追求卓越发展之路。

“烟台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各部门的参与。去年,烟台市联合33个部门印发“质量月”活动方案。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免费开展系列质量提升培训活动近10场,参加人员超过1000余人。

2017年,烟台市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等工作,全面提升了以品牌为核心要素的城市竞争力。截至2017年年底,烟台市共有180个山东名牌产品,位列全省第三;53个服务名牌,位列全省第二。另外,烟台葡萄酒和烟台苹果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公示名单;蓬莱阁管理处还获得“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称号。

根据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的2017年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烟台市以万华、鲁花、张裕、南山、中粮长城为代表的5家企业总价值达到1312.65亿元,占发布企业品牌总价值的30%。这些名牌企业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烟台市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

当前,烟台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标准化的作用更为凸显。去年,烟台市实行政府与企业联动,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引领各行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了453项国家标准、543项行业标准和282项省地方标准。“其中,孚信达双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烟台市中小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先河,万华集团成为全省首批8家标准领跑者试点单位之一。”王文锋说。

烟台市还加快推进以核电装备、高铁装备、3D打印、机器人、生物制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标准制定工作,积极培育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构建质量竞争新优势。

今年,烟台市将继续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统领,以简政放权、优化环境为抓手,协调推进质量强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巩固“大质量”工作格局,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市民质量获得感。

“按照简政放权、优化环境的要求,今年烟台市将不断提升审批效能。”王文锋说。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所有审批事项和审核转报事项,全部实行外网申报、在线预审、网上受理办理、在线查询等全程网上办理,在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现“零跑腿”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食品相关产品等许可事项,在未来几年有望全部实现“零跑腿”。全面承接省质监局下放的工业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特种设备、计量许可等5类行政审批工作,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期限较法定期限压缩提速50%以上,在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对95%以上申报事项实现当日受理。

下一步,烟台市还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质量获得感。继续免费组织开展系列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活动,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服务支撑。建立完善产品侵权责任制度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确保质量安全事故受害者得到合理、及时的补偿。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狠抓农资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着力通过严惩严管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舒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