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质监系统多项举措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惠及民生

2018-02-13 09:2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给计量监管再“加油”

河南省质监系统多项举措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惠及民生

□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亮出执法证件、拿出专业设备,仔细检查加油机的铅封、检定证书等……前不久,在河南省焦作市新城区的一家加油站,突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要给加油站进行“体检”——检查加油站的计量是否准确合规。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场开出了“罚单”,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组的人员由河南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苏君担任组长,组员则来自河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平顶山质监局和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他们全部来自焦作市之外质监部门,而这支由外地人员组成的检查组的到来,则源于河南省质监系统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双节”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

“加油站的计量问题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此次开展‘双节’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就是希望借助执法的力量,对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和一些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让广大的消费者过一个祥和的节日。”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傅新立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近年来,河南省质监系统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对加油站计量的监管,让每一滴油都惠及民生。

此次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行程历经濮阳、安阳、鹤壁3个省辖市和滑县、长垣两个直管县,检查的加油站共19座、现场抽检加油机8台。尽管整个检查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无论是对于担任检查组组长的河南省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范新亮还是检查组的组员王振平、郭俊杰、吴磊红来说,都觉得此次检查收获颇丰。

“一方面,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检查组共发现3个加油站出现了铅封不完整情况;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这次检查发现对加油机的监管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我们也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范新亮说。

据了解,此次河南省质监系统“双节”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地图模式随机确定被抽查的加油站,全省共抽查加油站112家,现场抽检加油机448台,现场检定加油枪77条,责成当地质监局对涉嫌作弊的19家加油站进行了立案调查。

“通过专项行动,我们觉得首先对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和一些不法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对有违法作弊嫌疑的加油站敲响了警钟,为以后加油站计量管理、检定提供了更好的经验。同时,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便于我们从中发现并研究共性问题,从而更好地改进今后的工作。省局对涉嫌违法的19座加油站所在的省辖市局下发了督办函,下发了《2017年‘双节’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的通报》,并提出了很好的改进意见与建议,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回头看,结果向社会公布。”傅新立说。

通过梳理6个检查组的汇报,河南省质监局从中发现了目前加油站计量存在的诸多共性问题,比如:检定部门实施了对加油机的检定,却未按检定规程要求实施铅封;部分加油站存在未启动作弊功能的情况;加油站的检定证书与加油机信息不相符等。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每个检查组还详细分析了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比如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计量诚信建设不够等,检查组建议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加油站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加油站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和全省统一防作弊性强的铅封管理等方面工作。

据苏君透露,此次专项行动,除了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挖掘、总结全省各地在加油站计量监管方面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从而在全省进行推广,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管实施“再加油”。如郑州市质监局创新监管模式,推行“互联网+”加油站,鼓励消费者对油站进行监督评价;济源市质监局以利用防作弊功能为基础,全面加强全市加油站的计量监管;巩义市质监局县局建立二维码铅封数据库,加油机签封采用二维码铅封,检定证书使用二维码和条形码管理,加强了证书的防伪功能、便捷了信息查询。

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出现,除了各地的工作创新以外,也与河南省质监系统长期关注加油站计量问题,并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有关。

计量监管,法规先行。河南省质监局计量处根据当前加油站计量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以及计量法规的现状,征求各级计量管理部门和技术机构的意见,学习借鉴外省经验,通过召开石油管理部门、加油站、使用单位和个人参加的座谈会及通过网络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于2017年11月出台了《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上述办法明确了加油站在计量工作中的权力、义务和责任、明确了在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中各级质监部门的职责和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职责、对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开展的强制检定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的监管、加油机签封的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加油机进行随机抽查作出了明确规定。

技术的支撑同样是计量监管的重要方面,河南省质监局积极推进河南加油站计量监管平台建设。傅新立告诉记者,当下,加油站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因为经济利益,部分加油站的加油机计量作弊呈现高科技化和网络化,造成成品油交易中这种潜在的“不公平”性,甚至缺秤少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存在计量设备技术上的偏差,也存在有意识的人为操作和管理上的不严密等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或消除这种恶性现象的加剧,关键还是要把《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并加快推进与之配套的河南加油站计量监管平台建设。

此外,河南省质监局还在2016年4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全省砝码、加油机量值比对工作,其中燃油加油机检定装置比对由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主导实验室为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液体流量计量研究所,参比实验室为全省各市级、省直管县(市)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等28家单位。通过比对工作加强了对加油机检定工作的监督管理,保障其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