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进展顺利

2018-02-12 09: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2月9日从中核集团获悉,中核集团国内外在建的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目前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其中,“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均已实现穹顶吊装,进入全面安装高峰期。

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在当天的记者见面会上介绍,“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项目方面,2017年5月2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完成穹顶吊装,正式从土建转入安装阶段;2018年1月28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入反应堆,工程进入到关键部件的全面安装阶段。同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福清核电6号机组,则有望于2018年3月实现穹顶吊装。

在国外项目上,落户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两台“华龙一号”同样进展顺利。从2017年9月10日至9月30日,“华龙一号”国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K2项目的3台蒸汽发生器、1台压力容器共4台主设备全部成功就位;2017年10月13日,K2项目成功实现穹顶吊装。

在核电“走出去”方面,近期中核集团又与巴基斯坦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至此,国内外“华龙一号”都实现了小批量化建设。

潘建明同时透露,2017年12月,福建霞浦示范快堆工程土建开工。霞浦示范快堆工程采用单机容量60万千瓦的快中子反应堆,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

他介绍,目前中核集团在役核电机组17台,在建核电机组9台,年度发电量首破千亿千瓦时。中核集团核电建设已安全运行140堆年,累计安全发电突破7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2.33亿吨,相当于造林210万公顷,面积覆盖整个北京城,环境效益显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