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质监局通报灯具和LED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18-02-12 09:0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质监局通报灯具和LED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灯具不合格检出率为20%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日前,山西省质监局通报了灯具和LED灯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次监督抽查共涉及该省28家生产经销企业的35个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28个批次,不合格7个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0%;LED灯不合格检出率为6.5%。

本次抽查共涉及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嵌入式灯具3种产品,重点对结构(走线槽)、电源连接方法、外部和内部接线(截面积)、防触电保护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结构(走线槽)、外部接线(截面积)和内部接线(截面积)、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项目不合格。

外部接线(截面积)和内部接线(截面积)项目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是导线过细,承载电流的能力降低,在使用时导线会发热,时间一长导线绝缘性能会大大降低,严重时会使电线烤焦,发生短路而引起着火,给使用者埋下安全隐患。

分析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企业为了缩减成本,偷工减料,使用截面积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电源软线;部分企业使用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电子元器件进行拼装生产;灯具产品企业多是一些小型企业,从业门槛低,一些小企业不具备基本的生产条件,就纷纷走马上线,对标准缺乏了解或了解不透彻,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致使产品不合格。

本次对LED灯质量监督抽查共涉及该省23家生产经销企业的31个批次产品,共涉及LED球泡灯、LED灯管两种产品,重点对LED球泡灯的灯功率、功率因数、初始光效、颜色特征、灯头等项目,LED灯管的外观、光通量、色品性能、灯功率、功率因数等项目分别进行了检验。经检验,合格29个批次,不合格两个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6.5%。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功率因数和灯头互换性项目不合格。

功率因数是衡量电气产品效率高低的一个系数,检测的功率值与产品标称值之间的差值越小,产品的生产精度就越高。如果功率因数较低,说明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有效使用功率低,耗电耗能;灯头互换性不合格的产品是指当灯旋入灯座时,因灯头与灯座配合不当,可能造成灯泡不能正常点亮,或者灯泡未牢固旋入就已经点亮,容易危及使用者的安全。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单纯追求利润而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