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高铁盒饭需要的是一份亲和力

2018-02-12 08:5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郭文斌

面对高铁“外卖”的加入,传统高铁盒饭的生产加工在口味和种类上也在求变。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铁配餐基地,今年春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套餐提质不提价,品类达到18种,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部分餐食采取人工煸炒方式制作。

(据《新京报》)

高铁盒饭一直以来备受乘客诟病,一方面是觉得太难吃,另一方面是觉得价格太贵。但由于垄断的存在,高铁盒饭也就一直不冷不热地存在着,乘客们“用脚投票”的行为则是吃方便面或是自带干粮。让广大乘客欣慰的是,现在高铁盒饭终于发生了一些改变。

应该说,现在的高铁盒饭已经获得了很多乘客的认可。首先,食品安全得到了保证。据了解,一盒高铁盒饭的出炉要经过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食品安全被放在了第一位;其次,允许竞争,乘客可以网上订餐,可以有高铁盒饭之外更多的选择;再次,高铁盒饭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在不断变化中。比如,种类更丰富,新增4种素食套餐;饭菜量更足,加一个菜价格不变;味道更可口,特殊菜肴“开小灶”。总之,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迎合乘客的口味,尽力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高铁盒饭的变化是值得肯定的,这主要得益于市场的竞争,也得益于高铁服务理念的变化。

高铁盒饭是铁路服务水平高低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评分项。对于乘客来说,能够吃到可口价格又不太贵的高铁盒饭,是很重要的事。可在过去,这样的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因此,乘客对此抱怨不断。现在,有关方面意识到服务的问题,意识到需要更加细致精准地服务乘客,首先在高铁盒饭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改变。当然,这些服务的变化最受益的是乘客,他们能够在高铁上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自然是令人欣喜的事。

笔者认为,高铁盒饭的变化,其根本原因是有关方面将其当成了市场化的商品,而不再是垄断化的商品。高铁盒饭一旦以市场的姿态进入乘客的视线,就会摆脱以往高高在上的“高傲”,提升亲和力,赢得乘客青睐,如此,高铁盒饭才会有销量,才能赚到钱,不然的话,乘客不买账,高铁盒饭只能被冷落于一角。

从高铁盒饭出发,如果高铁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考虑到乘客的需求,都以人性化的服务体贴乘客,那么,铁路出行方式将更受乘客欢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