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就餐时间有限制 最低消费仍存在

2018-02-09 09:0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就餐时间有限制 最低消费仍存在

别让年夜饭变了“味”

戊戌狗年的新春佳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或许您正忙着准备一家人的年夜饭,或许您正计划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或许您正筹备购买年货,无论您在哪里,红红火火过大年、平平安安迎佳节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中国质量报》记者深入基层体验采访,关注春节热点质量话题,愿这个高质量的春节与您相伴。

编者按

□ 本报记者 杨 蕾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顿团圆饭,是中国人辞旧迎新的一项重要活动。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在饭店吃这顿年夜饭。除夕临近,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记者随机调查了北京市部分饭店,发现一些饭店对年夜饭预订附加了不少限制,或明或暗的潜规则让一年中最重要的这顿饭变得不那么温馨与美好。

就餐时间只有1.5个小时

年夜饭本应是一家人欢聚一堂,边吃边聊,其乐融融,一些地方甚至有将年夜饭从去年大年三十吃到来年大年初一的习俗。但是,记者随机调查的8家饭店中,有5家饭店均对年夜饭的就餐时间有明确限制,就餐时间最短的只有1.5个小时。

局气望京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中午、晚上的年夜饭预订都非常火爆,每顿饭都安排了两轮。午饭第一轮从10∶30至12∶30,第二轮从13∶00至15∶00;晚饭第一轮从下午16∶00至18∶00,第二轮从19∶00到21∶00。花家怡园惠新店服务人员则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只剩下午15∶00至17∶00时段,其他时间段已经全都预订出去了。四季民福烤鸭望京店给就餐客人留出的就餐时间最短,从10∶30至12∶00,只有1.5个小时。

“吃年夜饭还要被人在旁边催着时间,一家人吃饭还有另一家人在旁边等着,这让人感觉怪不舒服的。”北京市民连先生一听说饭店对年夜饭有就餐时间限制,干脆打消了到饭店吃年夜饭的念头。

“套餐制”让吃啥就吃啥

在记者调查的8家饭店中,有两家饭店表示年夜饭只有套餐,不能单点菜品;有4家饭店表示为客人提供套餐选择,但客人如果不选套餐,也可以单点;有两家饭店表示没有套餐,客人单点菜品。

“套餐都是按凉菜、热菜、汤、主食搭配好的,也有我们的特色菜品。”局气望京店提供的套餐分几种不同价位,每桌1288元起,客人不能单点菜品。服务人员解释:“实行套餐制就是为了节省双方的时间。厨房在准备菜品时可以按预订桌数提前准备,客人按约定时间到了以后,我们直接上菜,也减少了客人点菜等菜的时间。”

针对一些饭店只提供套餐年夜饭的做法,一些市民觉得饭店不够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本想点几道孩子们喜欢吃的菜,却被服务员告知,年夜饭不能单点菜品,只能选套餐。我家只有4口人,而最便宜的套餐也是8人的量,显然吃不完。多花了钱,却不一定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菜,还会造成浪费。”曾女士无奈地说。

“最低消费”顽疾仍在

2014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12条就明文规定了“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饭店并未有效执行这条规定。

在记者调查的饭店中,有3家饭店的服务人员或明或暗地表示,如果年夜饭单点菜品,则存在最低消费的门槛。

眉州东坡酒楼亚运村店服务人员表示,如果在大厅就餐,则每桌最低消费要在800元左右;如果在包间就餐,则需交纳180元的包间使用费。新荣记环球金融中心店的最低人均消费为600元~800元。大董烤鸭团结湖店服务人员回答:“如果大年三十中午在包间就餐,包间服务费为消费总额的10%,人均消费600元。”当记者对“最低消费”一说表示异议时,服务人员表示:“也不一定非得600元,差不多就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