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基层听意见解难题上海质监开展新春大调研

2018-02-08 09:2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新年伊始,上海质监带着问题,走进基层开展新春大调研。2月1日一大早,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小路来到徐汇区虹梅街道,在“虹梅庭”党建服务中心,黄小路了解了虹梅街道社会经济发展、党建和社区治理情况,就质量工作在社会精细化治理和基层区域化党建中如何发挥作用,给园区企业代表、居委干部、市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对质量工作的新要求,宣传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并与企业代表、居委会干部和市民围绕行政审批改革、质量教育、质量激励、消费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谱尼检测质量经理张代琴反映,该公司是一家食品检测机构,每年要有十几次的标准变更和项目扩项,质监部门能否在申请资质时将“告知承诺”的做法,从自贸试验区扩展到徐汇区,降低资质审批的准入门槛。黄小路当场表示,“告知承诺”的做法可以把审批周期从3个月降低为10天,该市质监局正在积极研究将检测机构复查和扩项告知承诺复制到全市,将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共同放宽对实施告知承诺的条件,进一步激发检验检测市场主体活力。

捷普科技质量经理李泽山提出,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质监部门有什么好的质量激励措施。黄小路详细介绍了上海的政府质量奖励措施和名牌评选规则,以及为树立新时代上海质量标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自2017年起创新开展“上海品质”自愿性认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上海质量”向“上海品质”升级,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四大品牌。表示质监部门愿意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通过积极开展“上海品质”自愿性认证工作,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意识。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市场上购买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是否安全,政府部门如何保障日用消费品安全。调研中,黄小路认真回应提问,介绍了本市各职能部门对于食品安全从“地头”到“餐桌”的监管链条和溯源体系。有关日用消费类产品,市质监局每年从制订年度监督抽查计划开始,就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针对监管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实施监督抽查,消费者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监督抽查的结果。

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说,虹梅街道是国家级开发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为落实全国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正在积极将“虹梅庭”打造为虹梅街道区域共治平台的品牌项目,整合各级党建资源和社会力量,构筑社会共治生态圈,努力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机关、企业、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推动驻区单位积极融入参与社区治理,希望市质监局作为全市标准化主管部门,在运用标准化手段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为社区能够提供更多支持。

黄小路表示,市质监局作为驻区的机关单位,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帮助虹梅街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参与“虹梅庭”建设,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互动、活动互助等方式,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等服务,向市民提供质量惠民服务和开展实验室开放等活动。双方商定,将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和区域单位自身发展,携手推动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

使命在身,挑战严峻,任务艰巨,机遇难得。在走基层大调研中,黄小路要求上海质监系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质量工作部署要求,实施更加扎实的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服务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在高水平地推动建设共治共享的质量新时代中展现新作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