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跟美欧日还有差距

2018-02-07 09:2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1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无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还是充电设施的建设普及程度来说,中国都处在前列。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们跟美欧日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

苗圩介绍,新能源汽车去年我们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从2017年底达到的水平和2012年相比较,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2倍,价格下降了70%。另外,现在一批领先的企业纯电动汽车主流车型续航里程都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这与国际水平相当。

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从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整个产业体系还是比较完整的,动力电池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动力电池的产国。

企业的竞争能力大幅度的提升,有四家企业进入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10名,新能源客车的出口已经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电池电机企业已经为国际跨国汽车企业成功提供了产品,成为了它们的供应商。

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稳步推进。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成了规模化的充电服务网络,车桩比大概可以做到1.3到1.5的比例,国家电网公司也在高速公路的沿线布局建设充电设施。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我们叫“换道超车”。

苗圩称,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积极性在持续的高涨,包括汽车企业,也包括一些电子信息行业,还包括从事通信和互联网行业企业。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自主产品的市场化方面,在产业链的布局、在测试示范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突破。在这方面,我们跟美欧日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在加快追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