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年全国专业纤维检验工作会议讨论侧记

2018-02-06 09:4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把“发展”烙上深深的“质量”印记

——2018年全国专业纤维检验工作会议讨论侧记

□ 本报记者 杨 蕾

当全国质检系统拉开3年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帷幕时,来自全国纤检机构的100多名纤检人汇聚北京,共同为纤维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出谋划策。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从纤维供给质量到纤维质量安全保障,从纤检改革创新到纤维质量基础能力和党的建设,一张以促进纤维产业健康发展、促进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提升为目标的发展蓝图正被全国纤检人精心绘制。

“质量提升要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党中央和质检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仍在纤检人耳边回响。正如中国纤检局局长徐水波在2018年全国专业纤维检验工作会议上所总结的,多年以来,纤检系统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根主线,重点盯住纤维质量提升这个目标,牢牢守住纤维质量安全这条底线,砥砺奋进,成为了以具体产品促整个产业质量提升的“生动例证”。

过去的5年,国储棉入库公正检验严谨有序,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过去的5年,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圆满收官,公正检验制度运转成熟;

过去的5年,监管棉公正检验精耕细作,为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功提供重要支撑;

过去的5年,国储棉“去库存”扎实推进,服务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战略部署。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新特征、新矛盾,纤检怎样才能在提升纤维质量的战场上越战越勇?

翻开一页页纤检成绩单:2014至2016年,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中,共公证检验监管棉1205万吨;自2015年始,服务棉花产业“去库存”,共公正检验出库国储棉611万吨……正如青岛纤检院院长仇江海所感受到的:“纤检工作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联系更加紧密,纤检工作的有效性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江苏省纤检局副局长徐鸿燕深有同感:“纤检工作紧密融入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滚滚洪流之中。唯有如此,才能巩固和发展纤检事业的成果。”青海省纤检局副局长陈江涛心潮澎湃:“这次会议提到纤检工作的目标要与农业生产现代化和纤纺产业生产精细化关联起来,这是明确了纤检工作的定位和方向,让我感触很深,信心满满。”

围绕扩大纤检事业改革成果,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

安徽省纤检局副局长曹建介绍,安徽省纤检局进口地方政府质量安徽建设,顺时顺势而为,将纤维制品质量监督考核纳入升级和地市级政府的工作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浙江省纤检局局长徐勤介绍,浙江纤检局通过在“温州黑心棉”、“浦江黑心棉”事件中主动作为,通过在事业单位改革中积极协调,通过在质监系统改革中将纤维质量监管职能落实到市、县质监局,现在,浙江的纤检工作全链条监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

上海质检院纤检所所长李卫东介绍,通过强化服务和标准宣贯,上海的校服监管成效显著,成为国内落实校服“双送检”制度和贯彻校服新标准最好的地区。

在纤维质量提升的道路上,纤检人一步一个脚印,十几年如一日,下最大力气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汇聚起了一股纤检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未来纤检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要进一步推进纤维质量大数据信息共享,整合棉花、茧丝、麻类、毛绒等纤维质量公证检验数据到统一系统网络,让信息共享更畅通,大数据服务产业的作用更突出。”“中国是产棉大国,建议棉花公证检验尽快与国际接轨,实现检验证书的国际化。”“要提高公证检验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组织力量在公证检验现场取样、回潮测试仪方面加大科研攻关,研发先进设备。”……

新征程已经开启,纤维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纤检人整装待发,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