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年全国质量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侧记

2018-02-05 09:3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时代质量之花绽放鹭岛

——2018年全国质量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侧记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寒冬腊月时节,福建省厦门市并没有刺骨的严寒,一场温暖融洽的全国质量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正在鹭岛上召开。

暖阳普照,鹭岛之滨,2018年全国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在与会代表的积极发言中进行,认真聆听,交流经验,建言献策……来自河北、江苏、广东、四川等地质监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对2018年的质量提升行动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质量管理工作任务。质检总局党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上,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就2018年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8年是质检系统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年’,今年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围绕新时代主要矛盾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更加深入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黄国梁强调,刚刚过去的2017年,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突破,但质检工作永无止境,质监系统的同志们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

质量是当下的主旋律。党的十九大对质量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交流会现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质量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关键一年。当前,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更加科学务实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积极推进新时代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新作为。

质量时代在向我们招手。“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赢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厦门市质监局局长邱太厦介绍道,厦门的发展质量水平之所以领先一步,源于质量第一已经成为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根本理念,源于质量工作已经成为全市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得益于它的“5个强化”——强化政策引领,激发质量发展活力有效带动了企业提升质量的积极性;强化精准服务,发挥质量主体作用为企业带来了福音;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响应了质量强国战略;强化治理创新,推进质量信用建设发挥了有效的质量保障作用;强化统计分析,形成质量导向效应成为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指向标。2017年,厦门市兑现奖励资金高达5700多万元,出台18条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措施,获评全国“质量之光”质检工作创新奖。

“在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的引领下,广东省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2017年共服务中小微企业13万家,减免委托检测费用8285万元,免费培训近3万人次。”谈起质量强省,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翁永卫滔滔不绝,“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圆心,为此,广东省在围绕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效益、企业活力方面,以强化质量政策支撑、提供高水平技术服务、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方式,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在这一点上,河北省也不甘落后。近几年来,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北省质监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合力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首先,河北省质监局在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的实践中,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出路、见到了实效,充分发挥了质监部门职能作用;其次,该局积极寻求融入中心工作的时机、战机和良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从顶层设计、从顶点引领、从顶角指向,引领质量强省战略向纵深推进;最后,主动创新机制,高效融合各方力量齐抓质量,为该省打造质量强省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无独有偶。近年来,江苏省以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质量信用评价为抓手,以质量信用信息电子化为手段,持续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该省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着力夯实“两大基础”,建立健全“三大机制”,确保了质量诚信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该省质监局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绩,不仅获得了省政府的肯定,还赢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四川省质监局副局长周传军透露,四川省将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统领,大力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治理格局,聚焦重点领域、创新质量治理、全域全面发力,牵头统筹推进提升产业、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生态质量,着力打造“品质四川”,不断厚植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转变的质量动力,为推进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与会代表表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应着力提升质量共治水平,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以及质量基础设施水平,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顶层设计,又要政策落地;既要作好部署,又要抓好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