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金华全方位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见成效

2018-02-05 09:3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蓝图化为生动实践

浙江金华全方位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见成效

本报讯 (于胜敏 张 律 记者曹吉根)2017年,浙江省金华市抓住浙江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化在产品生产、现代农业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积极作用,把工作重点向先进制造业、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突破,使地区发展有了全方位的提升。在2017年10月的义乌博览会上,一场首次举办的标准展吸引了近百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上万名客商慕名参观。展览盛况显示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们对标准更加关注,标准化工作的价值正逐步凸显。

作为一家制定“浙江制造”标准的金华企业,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电机领域标准工作,先后牵头起草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行业标准31项。该公司制定的《轨道交通门用永磁直流电动机》“浙江制造”标准,在启动或空载电流、噪音、使用寿命、最高使用环境温度等主要性能指标上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公司产品连续3年销售额超亿元,累计上缴利税上千万元。

2017年,金华积极鼓励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一年内,金华全市企业共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7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4项、行业标准77项,创历史新高。

标准化的作用不只体现在产品质量领域。2017年,金华市标准化研究院、金东区政府联合体成功中标了农村可持续发展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以此为契机,金华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推动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成果显著。例如,在《水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规范》金华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后,因使用农药造成的水稻生态系统破坏得到改善,杀虫剂使用量减少了85%。该标准不仅保证了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如今已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并被农业部列为农业主推技术在全国示范推广。据了解,截至目前,金华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已达到62%以上。

在公共服务领域,金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工作。2017年11月8日,磐安县城镇卫生保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2.5分的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组的现场考核验收,成为浙江首个通过验收的城镇卫生保洁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实施后,该县环卫设施逐步配套完善,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2.6%,是2012年的两倍;居民对城区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度大幅提升,总体满意度达98.71%。在其他区县,兰溪探索开展政务服务“5S”现场管理模式,义乌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永康推进通讯服务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金华还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创新发展上的作用。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举办了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技术创新”研讨会;金华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秘书处单位,积极推进浙江省新能源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筹建;义乌筹建了浙江省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助力优质产品“走出去”……各区县频频发力,形成联动之势,新兴产业与优势产业在标准化工作的助力下得到共同的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