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泰州市“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品质泰州”建设

2018-02-02 09:1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泰州市“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品质泰州”建设

建设品质泰州 推动高质量发展

□ 焦 剑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要求大力实施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五大品质”提升工程。2017年12月12日,泰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品质泰州建设领导小组。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指出: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作出的重要部署。泰州市推进品质泰州建设两年多来,扎实推进品质提升工程,质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社会上下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大质量格局正在形成,追求卓越、崇尚品质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泰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让创新成为泰州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品质成为泰州城市的第一标识。

建设品质城市,泰州市谋划早、起点高、力度大。2016年11月3日,泰州市发布“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并于2017年9月发布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实施“标准化+”提档升级工程,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泰州市把标准化发展战略引向全域的创新之举。2017年,泰州在全国率先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运行管理规范》《农村(村庄)村容村貌管理与维护规范》等江苏省地方标准,发布了江苏省首个农贸市场地方标准——《泰州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及《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餐点服务规范》两项市地方标准。最新一个好消息传来,泰州市政府、扬子江药业集团双双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建设“品质泰州”,首先要提升经济发展品质。泰州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构建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拓展,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打响“健康泰州”品牌。到2020年,泰州市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产销规模达5000亿元,成为全国知名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地;R&D(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8%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15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000家;培育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两个、中国驰名商标50个、省长质量奖(含提名奖)5个、市长质量奖18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个,国家、行业标准480个,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520个。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在提升社会文化品质方面,泰州市将深入实施《泰州市文化名城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积极打造独具魅力的区域特色文化,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构筑泰州精神、泰州力量,持续扩大泰州文化影响力,着力提升社会文化品质。到2020年,泰州市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将达0.18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将达85%,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将达90%,居民综合阅读率将达9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6%。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泰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努力把泰州打造成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

“在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方面,‘一号文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让大家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介绍:“泰州市将大力推进城市治理与服务标准化,实施《泰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专项规划》《泰州市“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促进标准化从生产领域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延伸,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