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北省两会主题

2018-02-02 09:1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北省两会主题

把发展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

□ 吴文娟 本报记者 张 华

2017年,湖北经济总量跃上3.65万亿元,增速7.8%,位居全国第7。

动力转换更快、发展效益更好、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上,这些表述显现出经济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的新气象。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2018年,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下,湖北主动将经济增速下调至7.5%,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从2017年的7.8%到2018年的7.5%,符合预期、符合实际、符合需要,体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引导全省上下把发展的注意力、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的决心。”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湖北明确提出,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大力抢占风口,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加快飞起来。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还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放弃过去的速度偏好。”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的部署,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和2万元……新的目标,明晰有力。

对于这个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务实、科学。

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夷陵区区长王平昌认为,7.5%的目标符合中央精神、湖北实际和发展规律,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总原则、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学云认为,务实准确地确定经济发展预期,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必然选择。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实现7.5%的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

湖北省人大代表、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焊装设备车间铣工主任师刘军荣认为,支撑来自新动能,来自于产业改造升级。随着汽车制造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要求,该公司的焊接机器人生产线供不应求,年产值从过去的5000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4.5亿元。

“新产能上来了。”叶青说,2018年底,国家存储器项目一期将投产,将实现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京东方、曲面显示屏等新项目投产后,都将为湖北省产业发展注入新内涵。

湖北省两会上,代表们品尝到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悦。

去年,黄石市主要经济指标“逆袭”,经济加速发展,“功臣”来自新动能。数据显示,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5%,装备制造增长30%;传统高耗能产业工业增加值只增长了4.1%。“在质的提升中,自动实现了量的增长。”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市长董卫民说。

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王刚说,2017年大冶实现“大丰收”,在全国县域百强排位6年6进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代表们燃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

“襄阳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湖北省人大代表、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运说,作为省域副中心,襄阳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责无旁贷。2018年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好一些,加上襄阳经济底盘较厚实,实现目标有信心。作为企业家,在转型升级中应更重视高质量发展,作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