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南郑州积极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2018-01-30 09:0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河南郑州积极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新模式成为引领质量前行的“北斗星”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近日,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文审论证会上,河南郑州市高新区的“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受到了与会文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郑州市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现有北斗应用技术企业100余家,拥有北斗高精度授时、高精度定位及多卫星系统融合处理、“互联网+云计算+北斗卫星应用”云架构设计、北斗+窄带物联网应用等多项创新性核心技术。其中电力北斗授时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列控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发电机组智能控制器国内市场占有率36%,在全球排名第二,在国内排名首位。

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离不开知名品牌企业,而企业成为知名品牌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拥有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近年来,郑州市质监局在全市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在试点企业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类别实施分类指导逐步实施。其中,将郑州国际物流园区、郑州北斗产业园作为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重点区域,指导区域内60%规模以上企业导入了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目前,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已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密市荣获首批“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市”和“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中铁装备集团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

据了解,2014年,郑州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全市建立完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同时把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纳入质量强市建设3年规划和郑州市“十三五”规划,推出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情况通报、考核奖惩等制度,并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到各地、各部门综合考评体系,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推行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了一套全闭环推行工作机制。

尤其是《实施意见》出台后,为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顺利推行,郑州市质监局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指导思想,在全市遴选出规模以上骨干优势企业及20家有管理提升需求的中小企业作为试点企业。针对试点企业存在的质量管理问题,组建了50人的“质量管理提升”专家队伍,开展专家把脉会诊、现场指导、线上远程服务等精准服务,如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深圳质量研究院院长沈斌对试点企业省一建、海马汽车等开展“结对服务”,帮助解决试点企业在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企业管理和绩效的双提升。省一建连年获得全省建筑行业管理和绩效前3名,海马汽车市场占有率连年攀升,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同时,郑州质监局注重发挥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三全食品、宇通客车、华泰电缆等20多家先进典型企业召开现场观摩会,建立了全省首家“首席质量官俱乐部”,通过典型带动,极大提高了企业质量管理意识。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长质量奖单位13家、市长质量奖单位30家、中国驰名商标52个、省名牌产品161个、省著名商标586件。

目前,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已经成为郑州市提升质量、引领质量节节攀升的“北斗星”。在2017年12月底举办的河南省质量提升座谈会上,郑州市质监局作为河南省唯一先进代表进行了发言。该局局长赵红军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行力度,在提高企业对质量管理重要性认识上下功夫,为推动郑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