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专家点赞今麦郎凉白开饮用水

2018-01-30 09:0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专家点赞今麦郎凉白开饮用水

开辟饮用水行业快速发展新路径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健康饮水专委会)主办的“2018年专家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来自饮用水、工艺处理、健康及文化等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就我国健康饮用水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等进行了讨论。他们还对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麦郎)向市场推出的凉白开饮用水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公司面对市场需求积极创新,在饮用水领域开创了新品类,开辟了行业发展新路径。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新国标,除了天然矿泉水外,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用水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品类需求也越来越精细。

据悉,凉白开就是今麦郎为满足饮用水市场细分需求,于2016年年初推出的新品。其核心技术是借助UHT高温杀菌技术,完成125℃超沸点纯物理烧开杀菌。该技术也一直应用于鲜牛奶、饮料的生产中,是使用最广泛、最可靠、最直接的消毒方法。目前,今麦郎凉白开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和接受。

为了推进瓶装凉白开规范化、标准化生产,2017年年初,今麦郎向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提出制定《熟水包装饮用水》团体标准的申请,并获立项,确定标准的核心工作围绕溴酸盐、特征指标及理化指标等展开。经过相关方的积极努力,2017年9月10日,《熟水包装饮用水》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熟水品类的定义是:采用安全、可靠的膜过滤技术,仅通过不低于100℃物理加热杀菌工艺加工制成的包装饮用水。”健康饮水专委会秘书长马锦亚对熟水进行了这样的定义。

“熟水凉白开是相对于生水而言的。熟水专指经过纯物理加热杀菌的水。”今麦郎饮品研究所所长王雪刚补充道,“熟水凉白开,区隔于采用臭氧等化学试剂杀菌的矿泉水、纯净水等生水,杜绝溴酸盐残留隐患,彻底杀死铜绿,将中国千年饮水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有望成为一款安全、健康、可长期饮用的饮用水明星单品。”

“长期饮用含有一定溴酸盐或铜绿的水,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根据我国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要求,溴酸盐限值为0.01mg/L,铜绿检出率必须为零。在采用臭氧杀菌工艺生产矿泉水、纯净水时,企业普遍面临‘臭氧添加量少了,铜绿不能杀灭,添加量多了,溴酸盐超标’的两难困局。”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应波表示,“其实,铜绿最适合生长温度在25~30℃之间,只要采取高温消毒,致病菌就能够被消灭干净。”

与会专家认为,水是人体最重要组成部分,水分占了体重的70%以上,水本身是第7大营养素,同时又是其他营养素的输送载体。千百年来,人们为了喝上卫生、安全、健康的水,不断研究更新、更好的灭菌方式,眼下,今麦郎饮品首倡采用纯物理高温烧开方式获取熟水产品,有助于推动饮用水行业快速发展。

会上,主办方授予今麦郎饮品“熟水品类开创者”称号,旗下产品凉白开许可使用“熟水品类标识”。与会专家还就组建“健康饮水专家网”、计划编制标准饮用水品类等进行了讨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