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17年江苏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药品零售行业得分最低

2018-01-19 09:5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2017年江苏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该省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指数为72.23分,总体处于“比较满意”状态,水电气服务和交通服务满意度达到了75分以上,最低的医药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也有69.12分,都在比较满意水平之上。

调查分析显示,江苏省公众满意度呈现稳定上升趋势,全省服务业服务质量总体发展态势向好。

据悉,全省统计有效样本量为3.16万个,调查对象由10个服务行业延伸至49个行业,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质监部门还对10个行业进行重点测评,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为71.43分,得分高的是通讯与网络服务行业,最低的是药品零售行业。

从13个直辖市的情况来看,无锡市以75.19分成为江苏省服务业总体满意度最高的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质监局质量处主要负责人和南京财经大学服务质量研究院专家就被调查行业的问题给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表明,通讯与网络服务公众满意度虽然名列前茅,但资费套餐多而乱、垃圾短信多和客户信息泄漏等问题依然存在。网络速度慢、投诉处理不及时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仍需要持续改进。对策建议认为,通讯运营商要在保护客户信息、治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以及增强网络安全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旅游景点服务凭借优美的游览环境收获了游客好评,但景区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与2015年相比,仍然是环境保护、公厕建设和景区外部交通问题有待改进。对策建议认为,各级政府和旅游景点管理部门要强化对旅游资源的保护,加强景区景点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旅游景点服务质量标杆引领计划,带动江苏旅游景区服务的全面提升。

物流快递服务发展迅速,但粗放式管理所带来系列问题仍困扰行业的健康发展。对策建议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智能化建设,提升配送时效;建立健全员工培训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完善快递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服务质量监测。

网购服务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但诚信问题、售后服务和网络安全等问题考验着平台和卖家。对策建议认为,相关各方需建立个人和企业完善的诚信体系和诚信查询制度,防止失信行为发生;完善网上交易的法律法规,为推动网上购物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利的法律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养老服务满意度虽保持平稳增长,但养老服务总体水平还不高,大多服务停留在基本的生活照料上,服务方式单一,缺乏特色。此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地区差异明显,城乡发展不协调。对策建议认为,应着力补短板、降门槛,尽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进入;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建议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

江苏省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个阶段,质监部门将结合江苏省服务业发展实际,着重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质量技术服务的能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度、服务业品牌价值、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服务市场诚信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监测水平,从而推进服务行业质量整体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