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北站棉库执行棉花公检任务的宁波纤检人

2018-01-19 09:5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棉花堆里打硬仗

——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北站棉库执行棉花公检任务的宁波纤检人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文/摄

新疆秋天的色彩不知迷倒了多少外来客,但对于浙江省宁波市纤维检验所赴新疆棉花公证检验小分队的7名队员来说,尽管在这里待了3个多月,眼里的新疆就一直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天不亮就出发上岗,深夜才能回到住地,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在棉包堆里。

根据工作安排,由宁波纤检小分队牵头,会同新乡、湖州两地纤检人员一道,共同对乌鲁木齐棉麻站库区(因地处乌市郊区北站四路,以下简称北站仓库)和周边仓库的入库新棉实施公正检验。从2017年9月29日起,严进根、周明、鲍先松、唐吉、翟兰平、龚汉伟、王玉林7名队员每天都在北站仓库里忙碌,没有休息过一天。

“10月完成入库6万吨、11月完成入库3万吨、12月完成入库两万吨……”北站仓库经理刘斌说,队员们夜以继日、无假无休的优质服务,赢得了棉农、轧花企业的赞许,也让北站仓库监管棉的入库速度位居全疆棉库前列,存储量创下了超10万吨的历史记录。

不怕冷的人

记者抵达北站仓库的这一天,北站仓库露天库区纷纷扬扬地下起了小雪,气温零下7摄氏度,风力5到6级。

但这寒风刺骨的露天堆场就是队员们的工作间。仅仅半个小时的工夫,记者的面部和耳朵就冻得发痛。随着时间流逝,寒气逐渐穿透加厚的衣服,记者感觉到两腿冰凉。而从12月开始,队员们每天都需要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作业3个小时以上。

“今天不算冷啊,气温低于零下15摄氏度的时候,人在户外不一会儿,鼻腔里就会结上冰呢。”分队长严进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对付低温,最好的办法就是使出全身力气拼命干,通过高强度的劳动让自己暖和起来。

“我看是责任意识,让这群南方人有了非凡的抗冻能量。”刘斌说,尽管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冬季在户外时间这么长也会觉得受不了,但是宁波小分队的同志,哪怕是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也会每天坚持把自己的抽检任务当天做完。

重大的责任

“我们抽检的每一包棉花,质量记录都会上传到质量监管和交易平台,成为市场交易、定价的依据。我们的抽检,也会成为政府发放棉花种植补贴、指导来年棉花种植的重要依据。”严进根说,公正检验是保证全国棉花市场有序运行的基石,这份责任让大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处处精益求精。

公正检验现场工作流程一共有6个步骤,从棉包入库过磅到条码扫描、回潮率测试、样品取样,再到杂质分析、核对数据并上传。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每天要抽检上万个棉包,流程动作要重复成千上万次的时候,如何确保工作不出错、有质量,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59岁的鲍先松是小分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负责回潮率检验项目,具体工作就是每天往棉包里插探针、记录数据,忙的时候每天需要检测1000多个棉包。这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力气活,因为棉包都是经过压力400吨的打包机压实的。

在现场,陪同记者的刘斌学着鲍先松的样子往棉包插针,虽然使了很大的力气,结果针插弯了也没插进去。

鲍先松说,刚开始的那几天,胳膊、胸口都十分酸痛,每天连续13~14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累得人站着都能睡着。但工作不能停,酸痛只有依靠时间来消除。一天接着一天,经他之手检测的棉包超过了4万个。

1994年出生的龚汉伟是小分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也是宁波纤检所2017年新入职的员工。他担负的工作是抽取棉花样品,就是用双手从压实的棉包里抓取一块形状方正的、重量在125g~150g之间的棉花块,一插一挖抽一个样。在最近3个月里,这样的动作龚汉伟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和龚汉伟一样,队员周明、王玉林在入疆公检最忙的10月里,每天都要抽样上千个棉包,工作时间长达13个小时。

漫长的一天

“2017年9月28日入疆那天,我顾不上安置住宿,一下飞机就赶往北站与棉库方面对接公检事宜,看到库区门口公路上送棉花的货车已经排起了长队。”严进根说,公路上的“长龙”让他当时就意识到,这次棉花公检是一场硬仗。在与各方面协调商讨安排好公证检验的工作计划后躺到床上,严进根发现时间已经到了29日的凌晨4时。

2017年9月29日早上8时,太阳刚刚升起,小分队匆匆用过早餐就赶往棉库,9时准时开始抽检。第一天来的车子太多,大家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才算完成任务,吃晚饭时已经是晚上23时。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早8时到晚上23时就成了小分队的固定作息时间,平均每天入库棉花2000吨,抽检棉包近1万个。

新疆的日落要比宁波晚近3个小时,加上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队员们总觉得每一天都过得“特别漫长”。女队员唐吉主要负责安排每天的入库任务录入分配和抽检数据汇总工作,任务录入分配后队员才能开始抽检,数据汇总上传后一天工作才能结束,因此她的工作日比其他队员还要长一个小时左右。

深沉的歉意

宁波到乌鲁木齐,相隔万里,乘飞机走一趟至少也需要一天时间,同时棉花收购开始以后,公检工作一天也不能停,这就意味着队员们在参加棉花公检的4个月里无法回家,家里的事情都得靠家人操持。几乎每个队员在谈及自己家庭和家人的时候,心里都充满了深深的歉意。

“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女儿了,整个中学阶段,都是把她寄托在老师那里。”聊到女儿,严进根眼圈发红、声音也有些哽咽,他连续7年参加执行棉花公检任务,每年都有200多天在外地不能回家,没有时间照顾女儿的生活以及学业;鲍先松现在很怕自己成为“不称职”的儿子,今年刚到新疆不久,82岁的老母亲突然病重住院,他心里万分焦急却不能亲自去病床前侍奉,只能给兄弟和妹妹打电话,拜托他们照顾好母亲;12月24号是周明儿子的周岁生日,可是他只能在手机视频里给儿子庆祝……

诸如此类让队员们心酸的事情不在少数,但在棉花公检这个任务面前,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态度和职业精神赢得了敬佩和掌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