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工业生产许可制度改革 陕西将实施“先证后核”

2018-01-16 08:5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工业生产许可制度改革

陕西将实施“先证后核”

本报讯 (王 雯 记者王 梅)从2018年1月1日起,陕西省质监局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将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等17类省级发证产品实施“先证后核”。

“先证后核”制度的核心,是企业只需在省质监局网站提交申请单、保证质量安全承诺书和工商营业执照,经形式审核通过后即可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最快可在3日内拿到证书。要求发证机关在审批发证前,不再对企业产品进行抽样、封存和检验,将由企业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

这是该局以激发市场活力,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逐步建立起“企业主体责任、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共治质量”的新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体系所采取的措施。

采取这一措施,既要优化审查流程,又要确保监管要求不下降。为此,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中,该局也有明确规定,在发证后20个工作日内,监管部门派出核查组,对企业进行生产许可条件现场核查。若现场核查发现企业不具备生产许可条件的,或存在质量违法行为等情况,立即撤销先行发放的生产许可证,并对企业质量问题和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同时,该局将构建覆盖全省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同时,将“一企多证”调整为“一企一证”,企业只需申请一次,就可办理一张包含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

2018年陕西省质监局还将大幅度向基层放权,在已将食品相关产品等4类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各市局的基础上,要把省级发证的19类产品全部委托下放给基层部门,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