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代表共叙新时代质量发展路径和新蓝图

2018-01-10 10:4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抓机遇 有担当 促提升

——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代表共叙新时代质量发展路径和新蓝图

把山东质量发展推向新水平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 张宁波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 朱文达)“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在质检总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大力实施标准质量品牌三大战略,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品牌为着力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来京参加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说。

“坚持标准引领,标准化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张宁波表示,山东积极申请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率先启动团体标准培育工作,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团体标准制度建设试点省份。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大力推动技术标准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批看齐国际标准,体现山东特色,代表山东水平和形象的先进标准。坚持质量为本,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带动、人才培养、信用保证“六大建设工程”,建设“山东品牌 齐鲁荣耀”宣传推进推广平台、质量品牌高端化认证平台、品牌价值评价平台、质量信用信息平台、质量品牌国际合作营销平台“五大平台”,全力促进质量提升和品牌高端化发展。成立了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质量品牌认证联盟等。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10个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以质量提升减轻经济下行和安全监管压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省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张宁波表示,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对全社会质量意识、质量素养的培训培养,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质量提升活动。着力建立质量品牌高端化发展支撑体系,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构建“五大平台”。推进“一企一标”“一品一标”和行业、区域、产业集群公共品牌标准规范建设,建立有利于质量品牌高端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生态机制,把山东质量发展推向新水平。

狠抓质量提升和质量考核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 唐远游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 孙中杰)“过去的一年,河南省质监局通过聚焦质量强省战略,狠抓质量提升和质量考核,质量工作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来京参加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河南省质监局局长唐远游在谈及2017年的工作时说。

唐远游介绍说,河南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个转变”的地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设质量强省。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省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提升质量,主管副省长徐济超先后多次召开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质量提升工作。河南省质监局成立了质量提升领导小组,报请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实施意见》《河南省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牵头起草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已上报省委。

唐远游着重介绍说,在全面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中,河南通过聚焦质量强省,狠抓质量考核。聚焦“关键少数”,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质量强省战略专题研修班;聚焦重点产品,开展了10类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行业,开展了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和8大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还配合总局特设局开展了长垣起重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重点区域,扎实推进5个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在全省对14个示范区的22种产品、30个产业集聚区的35种产品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

唐远游说,河南省质监局还着重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河南质监系统启动了集贸市场公平计量三年提升行动;新增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4个;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增至1851家,同比增长6.3%,实现总收入66.64亿元,同比增长17.6%。新批准筹建了漯河食品包装产品等8个省级质检中心,国家光伏设备质检中心(洛阳)获总局正式批复,省级质检中心达到114个,国家质检中心达到28个,位居中西部首位。

把握新时代质量发展新要求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 邹贤启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 张 华)屋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来京参加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脚步匆匆。他语气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辟湖北质量工作新局面。

邹贤启表示,首先要牢牢把握政治引领的“生命线”,进一步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质检总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湖北质监系统落实落地。

其次要紧紧围绕质量强省这条主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后,省委省政府组织起草湖北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湖北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质量强省这一主线,创新方法手段,狠抓贯彻落实。一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三是构建多元共治质量治理体系,构建“企业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局面。

邹贤启充满期望地说,要不断追求品质湖北的“高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质监系统重要任务。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扶优、提质、普法、改革、造势5个方面的工作。讲好质监故事,传递质监声音,树立质监形象。

邹贤启最后说,要始终坚守党纪国法的“红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持之以恒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驰而不息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通过质量比对提升质量水平

广东省质监局局长 任小铁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1月9日下午的京城,凛冽的寒风中,点缀着朵朵白云的天空格外的蓝。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内,此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专门设立的“司局长通道”气氛热烈,来自总局各司局、地方两局的司局长们,在这里发表着各自的工作感言,诉说着新一年的工作打算。

当有记者向广东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提问,请他谈谈2017年广东在质量比对方面的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时,快人快语的任小铁当即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去年以来,我们围绕智能马桶盖、电饭锅等13类消费品实施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形成了一批质量比对研究成果。实施广东优质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程一年多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统计,首批选定的13个产品,共计有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等25家行业协会、16家科研机构、北京大学等16所大学以及省内282家企业参与了比对提升工作。共比对了277个国内外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34个,国家标准72个,行业标准29个,团体标准6个,企业标准36个;通过比对研究,修订相关标准8个;走访调研生产企业308家,其中大中小型企业分别为82家、109家、117家;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981条。阶段性研究成果在申报科研立项、制定产品联盟标准、申请国家专利等领域正逐步显现。

根据比对情况,广东省质监局出台了《广东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广东优质”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构建“广东优质”标准及认证体系;选取建筑陶瓷、空调、电饭锅、燃气灶、手机5类产品制定高于国内外现行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全力打造“品质四川”

四川省质监局局长 罗凉清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1月9日上午的京城,寒风凛冽,天空湛蓝。设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内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上,来自祖国大西南的四川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正在向记者们介绍该局全力打造“品质四川”的经验和做法。

罗凉清介绍说,近年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积极培育打造四川自有品牌,努力提升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在此指导下,坚持“品质四川”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品质四川”,培育第十二届“四川造”名牌产品1564个,成为质量强省的主力军。

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品牌孵化工程,省政府设立天府质量奖,最高奖励达200万元,花大力气培育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7个,7个组织、2名个人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第四届四川质量奖及提名奖组织、个人各5个,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20余户。

罗凉清介绍说,四川还注重大力实施品牌整合工程。支持成都平原经济区重点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及产业集群,川南经济区重点树立“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的品牌标杆,川东北经济区重点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攀西经济区做大做强亚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康养品牌,川西北生态经济区重点擦亮生态产品品牌和旅游服务品牌。各经济区成功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6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9个(位列全国第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261个(连续8年位列全国第一),形成了品牌引领区域协同发展的格局。

罗凉清语气坚定地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持续全域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改进技术,升级标准;开展“互联网+四川品牌”行动,建设“四川品牌馆(网)”,强化老品牌传承、保护和创新,弘扬一批特色品牌。

提升“云南制造”竞争力

云南省质监局局长 陈百炼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 傅小冰)“推进质量提升,促进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特别是质量的需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深入开展质量工作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质量提升措施,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完善质量提升评估机制,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重视质量、加强质量、提升质量。”来京出席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云南省质监局局长陈百炼言简意赅地介绍说。

陈百炼进一步表示,将把质量提升作为中心工作,举全系统之力,大家动手,全员参与,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全省产业发展实际,按照职能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落实,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去提升,确保质量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做好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不断提升“云南制造”竞争力。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建立健全重点产业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化+”行动,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努力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不断健全完善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机制,引导各方面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大质量宣传力度,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

陈百炼强调说,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是法律赋予质检部门的重要职责。云南省质监系统将以日用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建材等为重点,综合使用“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执法打假、信用记录、公开曝光等手段,倒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将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为目标,加大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将继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健全执法打假工作督查制度,保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用高质量推进健康西藏建设

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索朗扎西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1月9日的京城,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内,此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专门设立的“司局长通道”气氛热烈。来自总局各司局、地方两局的司局长们,在这里诉说着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刚从雪域高原风尘仆仆来到会场的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索朗扎西,热情洋溢地向记者们介绍了西藏质监系统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和改善民生方面所作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索朗扎西介绍说,2017年,西藏质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区质监事业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最让我们感到高兴和欣慰并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次完成了全区医学计量工作。”

索朗扎西充满感情地说,西藏高寒缺氧、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经济欠发达,医疗等公共服务相对滞后,是民生领域的最大短板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就做好医学计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按照批示精神,2017年全面开展了医学计量工作。一是组织全系统力量,深入全区74个县(市、区),登记建档医学计量器具6278台(件)。二是协调对口援藏单位,组派11个专家检测团队,检定206家医疗机构医学计量器具5421台,含医疗机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科室医学计量器具,保障了医学计量的精准性,为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了质监人的智慧和力量。

本版图片由 李 滨  本报记者 王 嘉  宋平一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