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电动汽车发展态势电动车需要跨过性价比这道坎儿

2018-01-10 10:2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在向高质量发展,形势很喜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1月7日召开的“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交流会上,是这样评价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

2017年很多企业开始从原来的逆向设计迅速转向正向设计,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上台阶。更多传统车企从犹豫观望脚踩两只船,到下定决心向电动化转型。另外,主要产品的品质、品位、品牌,已从产品的中低档转向了中高档,部分产品更是瞄准高档、豪华品牌。一大批深受市场欢迎的车型脱颖而出,电动汽车开始走向品牌振兴之路。电动汽车的产业体系在逐渐完善,主要零部件特别是动力电池技术始终保持了国际一流的水平,配套能力大大提高。

特别是在2017年出现了全球新能源的转型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的。7个国家提出了禁止燃油车销售的时间表、各大汽车及零部件公司集体快速转向新能源汽车、资本市场看好自动驾驶和共享汽车。

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电动汽车发展态势,陈清泰预测:最迟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传统燃油车。这意味着市场将以越来越强大的力量推动消费转型,燃油车与电动汽车将进入快速的此消彼涨过程。陈清泰说,也许这种替代不可能像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那么快,但有可能会是数码相机替代彩色胶卷的过程,需要十年左右。

陈清泰指出,未来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将是双线作战。一条是电池、电机、电控,它们主要保障电动汽车的基本行路功能,但这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另一条战线就是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主要是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的体验要求,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这是电动汽车进入2.0版、3.0版所必须的。

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按照市场发展规律,当电动汽车性价比达到或者超过燃油车的时候,市场有足够的驱动力来使消费者的习惯转型。陈清泰指出,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必定是一场重大的创造性破坏。要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潜能,必须未雨绸缪,从能源、基础设施、电动化、信息化、产业链转型、员工转岗、政府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有序去做好准备。制定一个时间表,将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协调配合、平稳推动。这个时间表对发展纯电动汽车的企业来说是一种鼓励,对传统的燃油车企业来说是一种倒逼,最终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随着各国政府时间表的先后出台,它的效能已经开始显现,各大汽车企业大力度转型。

陈清泰指出,未来电动汽车发展要跨越一个临界点,即电动汽车的性价比达到和超过燃油车。他说,如果跨过了这个坎,电动汽车就可以依托市场力量自主发展了,现在还靠很多政策、靠政府补贴。他预测要在2025年前后跨过这个坎。所以现在电动汽车还是要考虑如何使性价比进一步提高,如何与燃油车相抗衡,所以现在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持恐怕还是不可少的。

对此他希望企业首先要考虑退坡之后如何保障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性价比,续航里程提升、电池质量提高、轻量化节能设计。二是产品技术要双线作战。三是重视自动驾驶的问题不容忽视,这是争夺未来的一个制高点。四是抓紧做好品牌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