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保有三项国家计量基准为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2018-01-09 09:4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保障大国重器 服务科技民生

广东保有三项国家计量基准为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在质检总局公布的177项国家计量基准中,广东有橡胶硬度、毫瓦级超声功率和瓦级超声功率3项基准列入其中,将为医疗卫生、国防工业、航天航空、汽车制造、海洋水声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广东省计量院成为国内保存和建立国家基准最多的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保有国家基准的计量技术机构。

计量基准是一切量值的溯源源头,反映国家的最高计量能力和水平。可以说,它是所在领域那把最准的“尺”。计量性能符合要求规定,其量值要能够溯源至相应的国家计量基准、国家计量标准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就普通领域的计量器具而言,仅需满足公用社会计量标准,但卫星导航、军工、航天等领域,则需更加精准的测量技术服务,国家计量基准就在此时发挥效用。

橡胶制品涉及航天器多个部位,以运载火箭系统为例,高性能密封橡胶遍及箭体、发动机等,航天工业对橡胶硬度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有着严格要求。广东省计量院是国内唯一具有资质对IRHD(国际橡胶硬度)N型和M型硬度计进行检定和校准的机构,承担的职责重大。橡胶硬度基准装置曾多次进行国际比对,比对结果均为满意,验证了国家橡胶基准与欧洲先进国家的量值一致。该基准装置每年为全国橡胶国际硬度计提供量值溯源服务,在航空航天橡胶密封材料、超薄橡胶新产品的研发及产品验收过程中提供重要保障。该院多次赴中国航发航材院材料检测中心及某发动机公司,开展IRHD-M型橡胶国际硬度计校准服务,为航空材料研发及质量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毫瓦级超声功率基准装置建立于1986年。开展毫瓦级超声功率的量值传递工作,有效保证了全国医院B超等超声功率计量器具的量值可靠,保障了医疗卫生、海洋水声领域中超声仪器的量值准确。在先后参加的国际国内比对中,该基准装置的结果均为满意,验证了毫瓦级超声功率国家基准和德国等先进国家的量值一致,也有力证明了量值保存与复现的准确可靠。既完成了我国瓦级超声功率量值传递工作,又对医院大功率治疗型超声设备等超声功率计量器具的强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后勤保障作用。目前开展的量值传递项目为瓦级超声功率计,服务对象主要为全国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和企业。

国家计量基准的发布可以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计量,推动企业能够更好地认识计量、应用计量,将计量元素融入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售后全过程,推动提高产品质量,为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提供坚实的基础。

广东省计量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基准能力和技术水平,保证基准的先进性,以适应科技和经济发展需要,为国家量值传递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