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建设“党旗下的质检人”队伍

2018-01-05 10:0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建设“党旗下的质检人”队伍

——质检总局党建工作五年综述

□ 贺 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党中央就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质检总局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加强党建标准化方面不断奋进,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将党建的政治优势和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质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建设出一支“党旗下的质检人”队伍,实现质检事业在新形势下的不断提升。

思想建党,定好“航向标”

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质检总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在内容上突出政治教育,在方式上做到多管齐下,在方法上创新求实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党员干部“导航”。

5年来,质检总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强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质检总局党组明确要求,每次召开党组会议前,都必须安排时间对中央文件进行学习,龙头带动,为各级党组织起到示范作用。同时,质检党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突出,多名司局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上党校讲台讲党课。“质检大讲堂”的品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定期举办的大讲堂通过视频传送全系统,5年来学习人数累计达30多万人次,并带动各级质检部门创立内部讲堂和课堂。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保证“党旗下的质检人”思想统一、步调齐整。

为更好地将党内主题教育与质检实际紧密结合,质检总局总结提炼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编发了《铸魂》《铸剑》《铸德》《铸梦》系列丛书,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质检系统执法先进典型、工作标杆和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220多条,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着力推动“三个转变”、提升供给质量、实施标准化战略等重要论述落地见效。在质检总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基层党组织努力发挥主体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工作特色,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论坛、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积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使学习教育覆盖更广,形式更活,效果更实。“书香质检”学习活动、“五微五学”“进出口食品安全讲堂”“领读领讲”学习法等6个案例入围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组织制度建党,修好“顶梁柱”

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执政地位的加强和执政兴国伟大使命的完成。质检系统一直站在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角度,来认识和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使之成为党的事业的“顶梁柱”。

随着质检事业发展,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组织的延伸范围也更宽阔,党的工作覆盖更严密,质检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质检总局直属各基层党组织每年都按照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党章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尺子,狠抓党内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组织工作管理。为解决学习教育“灯下黑”的问题,总局机关党委组织部署直属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落实党费收缴工作规范管理。5年来,在质检总局机关党委的督促下,各级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届满按期换届。此外,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组织人员力量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党建情况调研。

为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和执行机制,质检总局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就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等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重新修订《中共质检总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制定下发《质检总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违反纪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细则》《质检直属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总局直属机关处级以下干部党纪处分工作规范》《总局直属机关纪委办理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并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质检总局党组与中央纪委驻工商总局纪检组还出台了共同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

廉洁建党,念好“紧箍咒”

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既是党永葆生机的根本保障,更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基本要求。5年来,质检总局常念纪律规矩“紧箍咒”,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从细微处做起,防微杜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每年的纪律教育月活动,质检总局都明确主题、具体要求和规定动作,将规矩立起来、纪律挺上来、红线划出来,使党员干部牢记纪律“硬杠杠”,知底线不越“红线”,远离危险的“高压线”。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常态化提醒,不断重申廉政纪律,同时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结合典型案件组织研讨等。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用纪律的“量尺”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号脉、体检和诊治,质检总局注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约谈函询等形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起到了“咬耳扯袖”和“治未病”的作用。

反腐没有禁区,执法没有特例。质检总局坚持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对违反党规党纪有关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把执纪问责的“戒尺”打到痛处,形成威慑,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规党纪对党员干部真正成了“紧箍咒”、硬约束。

科学建党,用好“金钥匙”

用标准化思路推进党的建设,用标准的形式将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分解成岗位具体要求,是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要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有益探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创新举措,也为开展“两学一作”学习教育找准了路径、提供了抓手,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运用标准化“简化、统一、协同、优化”的原理,发挥其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着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7年,编制形成了《国家标准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党建专家高度评价。党建标准体系包括6个部分、共45个标准,用标准将工作内容统筹化,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运用标准化的协调原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协调统一起来,促进二者深入融合,从而有效解决“自我空转”“两张皮”的问题。

党建标准化的作业指导书,具体解决党建工作“怎么做”的问题,用标准将工作程序时序化,将工作考核精细化,推动党建工作严肃规范。运用标准化的简化原理,将散落在党章党规中的工作要求进行凝练,确立清晰明确的基本要求,同时运用标准化的统一原理和标准有明确目标值和定量要求的特点,将党建工作的时间要求、实施步骤等要素进行固化,确立必须严守的一致规范,提升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健全和完善考核标准体系,从而使考核指标更加科学、评价更加合理、作用更加有力。经过不断完善和推广,系统内外已有57家单位自愿参加党建标准化试点,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旗下的质检人,将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