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福建省厦门市以“双零”精准服务形成质量提升示范效应

2018-01-04 10: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准技术牌 熟背服务经

福建省厦门市以“双零”精准服务形成质量提升示范效应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作为亚洲最大的安全气囊生产企业,我们希望多了解国内外政策动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厦门宏发汽车电子的产品属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产品,希望质监部门提供更多企业精细化管理及卓越绩效方面的帮助”;“我们蓝斯公司是我国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正加大仪器设备投入,希望质监部门能在公司建立高水准实验室方面提供指导”……

福建省厦门市质监局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双零”精准服务活动以来,陆陆续续收到了上百家中小企业的问卷回馈,市场调研效果显著。

回顾这3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厦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感慨良多。

“都说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是质监部门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但是在我看来,打准技术牌,熟背服务经才是提高质监部门服务效能的利器。只有充分发挥质检职能优势,找准着力点,才能更好地了解企业质量状况、难点与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双零”精准活动能够顺利进展,主要依托于厦门市质监局各相关部门之间的鼎力配合。该局以精密的组织部署实施精准帮扶,发掘中小企业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对症下药,扎实稳妥地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2017年9月,厦门市质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双零”精准服务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15个月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精准服务活动,并将其分为研究部署、试点实施、全面推广、总结提高4个阶段,活动内容包括摸清需求、分类指导、精准服务、质量基础等10项,大大推动了全市中小企业的质量提升。

以厦门市海沧区、集美区为例。2017年,厦门市质监局第二分局针对辖区海沧区智能家居行业、集美区客车及其零配件行业开展精准帮扶。该局通过与两区经信局、海沧检验检疫局沟通,初步掌握了海沧区18家智能家居生产企业、集美区35家客车及其零配件名单,并在此基础上,实地走访了安泰迪智能家居及蓝斯科技、华懋、宏发汽车电子、信华科技等5家客车及其零配件生产企业,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的质量管理状况以及对“双零”精准服务活动的建议。

海沧、集美两区的“双零”活动只是厦门市开展系列活动的缩影。为了开展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服务,厦门市质监局针对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以思明区-LED照明行业、湖里区-电光源及灯具行业、海沧区-智能家居行业、集美区-客车及其零配件行业、同安区-健身器材这5个行业为重点,分别成立以分局为牵头单位、各相关业务处室和各技术机构分工负责的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并在小型企业推广清洁生产、5S管理,配备检验检测设备,夯实标准、计量基础;在中大型企业推行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等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及两化融合等措施,启动质量公益诊断活动,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为407家企业一对一提供了451项服务,举办了6场公益培训、6场质量提升活动,总计500多人、300多家企业参加。下一阶段,“双零”精准服务活动还将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涵盖检验检测分析、计量检定校准、质量控制、技术咨询、标准化、认证等方面的定制式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增强企业质量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