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改革创新促外贸发展

2018-01-04 10:0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改革创新促外贸发展

——我国检验检疫监管改革五年综述

□ 逄 丽

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助力全国通关一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检验检疫工作坚持改革先行,以钉钉子精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各项改革创新任务铆实钉紧。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见成效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政策高地,也是质检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场。这5年,质检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要求和部署,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推进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改革创新,踏踏实实抓好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使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3年,质检总局研究制定《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后,质检总局批复在自贸试验区内试行21项工作措施,确定首批8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改革事项,并将5项制度在全国、3项制度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实施。

随后,质检总局对上海自贸试验区8项创新制度进行复制推广,研究制定推广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确保首批8项创新制度在2015年全部得到复制推广。

这5年,质检总局落实了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质检总局的54项工作并结合新设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区扩区运行,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意见》,结合各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和定位,7个直属局实施了近150项支持和试点措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经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审议,6项检验检疫创新政策、1项参与政策拟提交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占拟提交21项创新政策的1/3;8个“最佳实践”案例中,以检验检疫为主1个,参与3个。

同时,质检总局配合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自贸试验区创新事项进行评估,确定5项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检验检疫改革事项,并积极开展新设自贸试验区筹建工作,指导相关直属局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

再接再厉、更进一步,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开展成效评估,加强制度创新,在货物风险分类监管、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国际互认、电子商务等方面,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中国实际的制度规则和操作模式,助力我国自贸区建设再谱新篇。

多措并举促通关便利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专门强调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对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质检总局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通关便利化,服务对外经济发展。

积极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这5年来,关检合作“三个一”从在部分口岸试点,到全面推广至所有直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所有通关现场、所有依法需要报关报检的货物和物品,再到全国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上线运行。质检总局积极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化通关手续,提升工作效率。

全力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在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印发《关于推进“单一窗口”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各地“单一窗口”建设。

截至2015年底,沿海地区11个省(区、市)均已上线运行或试点运行,如期实现国务院提出的“2015年底在沿海口岸建成‘单一窗口’工作目标”。2016年,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框架意见和数据协调与简化建议书,开展检验检疫申报数据与国际标准(UN/CEFACT标准)对标工作,组织制定检验检疫申报数据元集,建立与国际标准的对照关系。主动开放检验检疫数据接口,总结并复制推广厦门局经验,实现检验检疫数据平台与各地单一窗口的对接和互联互通。

加快推进检验检疫无纸化。这5年来,质检总局积极建设统一的无纸化业务系统,开展全程无纸化、报检无纸化和放行无纸化工作试点。积极落实中央“出口查验率降低一个百分点”的要求,2015年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一般出境商品口岸查验率由5‰降低到2.5‰,重点查验商品由5%降低到2.5%。2016年,质检总局制定无纸化报检工作规范,对涉及117大类进出口商品、超过400种单证的无纸化实现方式和现场查验要求进行梳理。报检无纸化批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同时,积极试点全业务流程无纸化,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交互联通,积极试点受理报检、检验检疫、出证放行等各环节、全流程数据传输电子化作业。

推行“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新模式。2017年11月1日起,质检总局启动检验检疫监管新政,大幅度下调检验检疫抽查比例,同时全面推行“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新模式。实施审单放行新政,一方面能够大幅降低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除少数较高风险的动植物产品、危险化学品等按照国际惯例保持100%外,其他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均大幅降低。另一方面,还会将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低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此次创新性地建立与抽批检验检疫相结合的“审单放行”制度,大大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有八成出入境货物在报检信息审核后可直接通关放行。产品风险低、质量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一般在1~1.5个工作日甚至更短的时间即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根据事中事后监管结果,实施风险动态管理,科学调整检验检疫流程和抽批比例。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国入境货物“审单放行”35万批,检验检疫放行时长压缩88%。按照每批货物1个集装箱平均300元吊装移位费用的保守测算,一个月节省费用约1.1亿元。预计仅吊装移位费用一项每年至少可为企业节省约13亿元。

e-CIQ主干系统助力通关一体化

5年以来,质检总局全力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建设,以“互联网+质检”为目标不断提升检验检疫信息化水平。随着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通报、通检、通放,检验检疫一体化已经初见成效。

2013年,e-CIQ主干系统完成设计评审和总集成方案评审,开发了1997个功能点。2014年,质检总局双活动中心建设及e-CIQ主干系统研发进度持续加快。2015年,完成e-CIQ主干系统软件主体设计及开发、系统部署等工作,业务规则填制和数据初始化集中工作初步完成,共整理HS编码13163条,CIQ代码32601条,检测项目29172条,检测项目分类代码8604条,检测方法394066条,法规标准394066条。2016年4月20日,e-CIQ主干系统率先在京津冀地区上线试运行。经过8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e-CIQ主干系统于2016年10月28日实现全面上线,覆盖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868个分支机构。

e-CIQ主干系统全面整合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业务系统,有效对接39个专项系统,建成业务覆盖全面、应用集中整合的信息化平台。建成国家部委首个“双活”数据中心,建立了以CIQ代码、审单规则、抽批规则、监控表单为核心内容的业务集中管理规则体系,搭建了电子服务、电子业务、身份认证3个信息平台,促进了集中统一,推进了互联互通,实现了实时统计,实现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历史性跨越。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是攻坚克难的5年,是改革引领发展的5年。5年过去,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期和攻坚期,接下来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检验检疫事业更好地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