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做有质量的质量人

2018-01-04 09:4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做有质量的质量人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 乔 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作为质量工作者,要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时代下,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更加平衡、更为充分的发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满足人民在新时代的新需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广泛,要求也更高,既向往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生活,也期待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和完善。

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

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呈现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

2017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这充分表明新时代具备了鲜明的质量特征,新时代就是质量的时代。

这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树立强烈的质量第一意识,赋予质量时代深刻的思想内涵

“思维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让它内化为深入骨髓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原则,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做有质量的质量人。

从企业层面看,质量的主体是企业,质量是企业竞争的起跑线,是生死存亡的生命线,企业必须树立强烈的质量第一的意识。

从党政领导层面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首提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只有地方党政领导意识到质量是转型之要、升级必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选择,实现从抓速度追求规模到既重视规模更追求质量的思想转变,把规模和速度、质量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为产业迈向中高端,探寻坚实的路径和采取扎实的行动。

从社会层面看,质量是全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的大事。普及全社会质量意识要从娃娃抓起,要让质量知识走进课堂、进入教材,让讲质量融入每一位中国公民的血液中。当全社会都普及质量知识、树立质量意识,质量问题才不会成为问题;当中国的企业选择了高质量、高标准,中华民族就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当中华民族选择了追求卓越,就会形成良性发展的潮流和态势,劣币驱逐良币终将成为历史,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建立起质量竞争新优势、提升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

当然,树立质量意识还要通过健全法律和完善规则做保障,它是质量意识确立的制度基础。通过褒扬和惩戒,讲质量的社会才有强大的法治保障、制度根基。

新时代推动质量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质监部门肩负重要职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强调“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

经济发展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提出的这一系列质量工作的重大命题,是质量工作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作为质量工作牵头单位,质量人要树立4个意识:第一是大局意识。必须讲大局,质量工作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第二是机遇意识。步入具有鲜明质量特征的新时代,全系统从省局党组到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顺势而为。第三是市场意识。质量工作要服务于市场经济,服务于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它的好坏是靠市场、社会来检验的。第四是进取意识。质量工作面临百姓需求、社会需求、企业需求、市场需求,我们必须跟得上,能满足这个需求。

同时,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立足服务经济社会提质增效的大局,研究质量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举措。陕西省第13次党代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作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作为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按照“五新”战略任务要求,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这是质监部门发挥职能的首要选择,也是质量工作服务大局的明确定位。

其次,要做好质量提升这篇大文章,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顺应了发展之需、回应了百姓之盼,标志着中国质量发展又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和政府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最重要的任务。陕西质量提升行动要针对一个个产品、一个个产业,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抓起,扎扎实实落实到质量提升的具体项目上。

再者,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是政府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的有力支撑。坚实的质量基础设施对推动质量强省建设,促进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后,要把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使检验检测能力能够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第四,要研究“质量变革”的重大命题,使其更具动力和可持续性。作为质量工作的牵头部门,质监部门要科学谋划、深入研究“质量变革”这一命题,系统科学提出“质量变革”的目标、方向、出发点和着力点,使其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有动力和可持续性,最终让“质量变革”成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第五,发挥质量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让质量工作成为地方党委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一方面促进地方党政领导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另一方面有助于地方党政领导从长远、可持续发展方面考量,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重视、抓好、推动质量工作,推动经济社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做有质量的质量人,为质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质量工作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困难多、任务重,笔者认为,质量人应该做到“八讲八有”。

讲政治,有思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原则,有定力。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讲学习,有能力。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抓住勤奋刻苦自主学习这个内在因素,确保能力水平日益增强。讲修养,有品德。自觉把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为精神要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讲文化,有知识。文化不仅包含了人生观、价值观,还包括了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信仰习俗等,我们要努力具有向善向上的文化属性。讲规矩,有纪律。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做起,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努力做到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讲形象,有作风。必须努力塑造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让自己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照明灯、困难中的顶梁柱和行动中的主心骨。讲奉献,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不断前进,做有质量的质量人,为质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陕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