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爬爬垫”类产品列入3C认证目录

2018-01-04 09:2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记者从国家认监委获悉,“爬爬垫”类产品被列入强制性产品(CCC)认证范围。相关生产企业应按照玩具产品相关CCC认证实施规则要求实施认证,并于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认证。自2018年12月1日起,上述产品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性活动中使用。

据介绍,近年来市场上陆续出现婴童爬爬垫、爬行垫、游戏垫等垫类产品(以下简称“爬爬垫”类产品),由于材质柔软、携带方便,辅助运动时可防止儿童受伤,儿童“爬爬垫”类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但是,市场上的该类产品整体质量不容乐观,在质检部门的历次抽检中合格率普遍偏低。有资料显示,2015年6月,江苏省质监局公布的儿童爬行垫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共抽检120批次样品,其中5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41.7%。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为甲酰胺、溶剂残留和小零件等指标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016年7月,江苏省质监局再次委托泰州市质检所对市场在售的128批次热销的儿童爬行垫进行质量风险监测,发现所有的拼接式地垫均检出含有甲酰胺,其中7成样品甲酰胺超标。

江苏常州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儿童“爬爬垫”类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使用说明信息不完整、机械与物理性能差、甲酰胺含量超标等方面。使用说明缺失或模糊,会对消费者选择、使用商品乃至事后维权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机械与物理性能差,产品有可拆卸或易脱落的小零件,有可能造成儿童窒息,引起安全事故;而甲酰胺超标会对人的呼吸道、皮肤甚至是肝脏产生伤害,作为一种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被列入了高关注物质候选名单。而甲酰胺的挥发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由于通常儿童会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使用地垫,且玩耍时间较长,地垫中缓慢释放出来的甲酰胺会被不断地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吸入体内,对儿童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此次将此类产品纳入3C认证目录,旨在保障儿童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凡在产品或产品包装、产品说明书上明确标明属于“爬爬垫”类产品,或没有明确标明“爬爬垫”类产品但产品说明中明示执行GB6675相关标准且适用于婴童爬行玩耍的各种垫类产品,均应符合相关玩具产品CCC认证实施规则要求。对于未明确标注第一条所述相关信息,但产品明示适用年龄为14岁及以下任意年龄,且具有以下特征之一者,也应符合相关玩具产品CCC认证实施规则要求,一是产品具有拼插玩耍功能,通过拼插形成不同形状垫,供婴童玩耍和爬行的;二是不具有拼插功能,但产品上具有卡通图案,或看图识字/识物/识色等图案,且可供婴童玩耍和爬行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