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抽屉柜整体要求较国际标准更高

2018-01-03 10:0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在2017年12月29日质检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宜家在美再次宣布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产品”一事作出回应,表示“我国在柜类产品的稳定性方面,不但具有相关的标准,而且很全。”;“国家标准对柜类稳定性整体要求较国际标准更高”。

据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王莉介绍,抽屉柜由于其自身结构原因,如未有效固定,容易发生倾覆。我国标准中对家具包括柜类产品的稳定性提出了要求。国家标准GB/T10357.4《家具力学性能试验 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在采用ISO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固定柜稳定性、非固定柜空载和加载稳定性(活动部件关闭时)等试验项目,并提出了对高度大于600mm、重心(用米表示)和总质量(用公斤表示)相乘大于6的柜类产品需进行稳定性测试的条件要求。整体要求较国际标准更高。

王莉说,针对涉及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标准对稳定性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于设计或预定供3岁~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规定应满足的要求之一就是“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 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这一要求与美国规定一致。

2016年6月28日,宜家在北美地区因抽屉柜倾翻问题召回2760万件抽屉柜后,质检总局及时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之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同年7月12日在中国实施了召回,涉及抽屉柜类产品166万件。2017年11月21日,宜家在北美地区再次宣布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表示,在监测到这个信息后,质检总局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12月1日再次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其就上述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宜家本次在美国发布的召回是上次(2016年6月28日)召回的重申和延续,主要是在美国又发生了一起抽屉柜倾倒造成儿童死亡的案件。为此,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要求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针对去年在中国实施的召回情况,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通知到相关的消费者,同时按照召回计划积极采取措施,防止这类事故在中国的发生,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

王慧萍说,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消费者投诉和其他渠道的信息反馈,如果发现宜家在中国尚有缺陷产品未实施召回,或者宜家去年在中国采取的召回措施不能有效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将报告质检总局,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