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把实施召回作为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重要抓手

2018-01-03 09:5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缺陷消费品召回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自2017年10月以来,浙江省共有30家企业主动召回了220万余件缺陷消费品,产品涉及延长线插座、电风扇、火影忍者飞镖、学生校服、儿童皮鞋、智能座便器等多个常见消费品类。

2017下半年,根据监测到的产品风险信息,浙江省质监局组织浙江省质安院,以和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为重点,开展市场购检与缺陷风险分析。经检测发现,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安全要求,存在不小的使用隐患。经过进一步缺陷调查及企业缺陷问题自查,最终确认2208374件缺陷产品。为预防和消除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30家生产企业积极主动依照《缺陷消费品管理办法》要求向浙江省质监局提交了召回计划。

据了解,此次涉及召回的批次产品销售数量从数件到一百多万件不等,除产品本身的性能、品质问题外,也有许多标识与包装方面的缺陷。

延长线插座是此次召回数量最多的产品品类。浙江省质安院高级工程师叶忠民介绍,延长线插座在家庭、办公室及学校等场所均有广泛的使用场景,如果不能正确使用,例如在多台电器同时接入插座、负载总功率超过最大允许功率的情况下,易造成导线发热、电路超负荷而引发火灾危险。本次召回延长线插座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未在指定位置标明最大功率及警告标识,容易使消费者忽略产品的安全使用要求。

浙江省质安院仇嘉博士介绍,火影忍者飞镖在电商平台及学校附近小卖部都较为常见,在儿童中十分畅销。然而,市面上销售的忍者飞镖通常是金属材质,根据抽检情况,其尖头的顶端半径均小于1mm,尖角小于25°,飞行的接触面动能甚至是仿真枪的数倍。而市面上该类产品大多没有中文标识、警示语,一旦投掷触及人体,极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浙江省质监局稽查总队队长方华表示,缺陷产品召回是企业主动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升品牌信誉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浙江省各级质监部门以民生和安全为中心,建立召回机制、构建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支撑网络,扩大召回范围、落实召回职责,开展市场购检与风险分析,不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截至2017年12月20日,已有104家企业实施召回173批次,涉及产品数量2386642件,创下了浙江省缺陷产品召回数量的历史新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