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推进科技质检建设

2017-12-29 09:1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 徐武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新旗帜,瞄准新部署,开启新征程,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更大的勇气和担当、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科技质检建设各项工作中。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科技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主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等提供有力支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表明,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很大程度上要看科技是否强大,要看创新能力是否强大。

(二)科技创新是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举措。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但是,供给体系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制约了人们对高科技含量、高品质产品和高质量服务的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只有依靠科技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才能优化供给体系,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质检科技是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获取质量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而科技创新是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水平的主要途径。我们必须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质检科技创新,汇聚力量协同推进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充分释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为实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质检科技支撑。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质检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质检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基础条件、问题挑战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推动质检科技高质量发展。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基础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国家质量基础科技创新作为典型的应用基础研究,也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实施质量、标准、品牌战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国家科技计划要持续支持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质检总局成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成为优先启动的专项之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质量基础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八大以来科技质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质检总局党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质检技术机构不断壮大,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环境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十八大以来,质检科技人员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5项。质检系统已建成覆盖全国的技术机构体系,批准建设国家质检中心563家,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408家。质检系统拥有实验室面积达900余万平方米,拥有科研、检测仪器设备90万台(套),仪器设备原值近500亿元,科技人员总数达到9万余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前11个月,质检系统技术机构共为53.6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减免委托检测费用8.3亿元,举办7900多场次讲座培训,免费培训企业人员24.9万人次。除此之外,质检创新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建设质检科普基地20余家,多部科普作品获得全国优秀作品奖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批准保护地理标志产品2283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000余家,保护产值近万亿元,惠及上千万人。5年来,经过质检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质检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进一步增强质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质检技术服务水平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新时期质检科技要有新作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与新需求,质检科技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应对: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科技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面临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变革的挑战,量值传递扁平化技术研究刚刚起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的NQI技术和服务供给不足、存在不少空白,NQI各专业领域间的创新协同不够,缺乏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机构布局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引,从国内纵向发展的轨迹和国际横向对比两个维度,定准质检科技在建设科技强国和质量强国中的历史方位,发挥好质检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扎实推进新时代质检科技创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我们将按照质检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围绕实施质量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创新质检科研布局,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动质检科技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优化科研创新布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的部署,不断提升质检科研创新水平。一是持续推进NQI重点专项及其他专项的实施,产出高水平的重大成果。二是谋划新的重点专项,研究提出NQI重点专项后续研发任务,深入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推动质检科技持续创新。三是抓好《质检总局科技部关于加强国家质量基础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指导地方开展NQI创新研究,撬动地方NQI科技创新投入,形成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新格局。

(二)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部署,不断完善质检科技创新平台。一是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质量基础领域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二是加强质检系统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质检系统公益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逐步向社会开放共享,更好地服务“双创”。三是加强标准化、特种设备等质检科技协作平台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和成果共享,推进质检科研机构形成合力。

(三)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的部署,不断激发质检科技创新活力。一是落实好《质检总局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加强成果推广转化基地建设,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动更多的质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加大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力度,不断优化质检总局科技委专家队伍,切实发挥科技委专家作用。三是推进质检科普基地建设,打造质检特色科普品牌,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质检科技创新氛围。

(四)增强技术服务能力。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的部署,不断提高质检技术服务水平。一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等领域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质检中心,服务产业质量提升。二是在主要进出境口岸及“一带一路”相关区域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提升口岸技术查验能力,为保障国门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继续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科技委专家企业行”活动,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五)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部署,推进质检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一是跟踪国家质量基础领域国际科技发展新趋势,强化量子计量基准和量值传递扁平化技术研究,加强重要国际标准、关键检验检测技术和认证认可方法的研发,努力提高我国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竞争力。二是围绕我国优势产业和重大工程走出去,加强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国外适用性研究,推动我国质量基础技术走出去。三是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共研重大项目、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加强质检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提升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