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

2017-12-28 09:0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

已有1125家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2月27日,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多家团体发起成立,包括170家团体的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联盟的成立是我国团体标准发展里程中的一件大事,有助于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展,有利于新修订《标准化法》的施行。

据了解,联盟将围绕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应用,汇集联盟内的优势资源,促进联盟会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解决团体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营造有利于团体标准发展的政策环境。

据介绍,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主导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创新提出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重大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标准供给结构,团体标准是标准化改革的一大创新点,也是一大亮点。201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要求,国家标准委大力推进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展,开展团体标准试点,选择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等39家社会团体开展试点,内容涵盖团体标准管理制度建设、标准制定、推广应用等内容。目前已有1125家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发布了2018项团体标准信息,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经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12月15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印发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这将有利于配套落实好新修订《标准化法》的实施。

据介绍,新修订即将施行的《标准化法》明确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团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联盟有关领导表示,联盟第一要务是促进各成员务必将团体标准做好,要在合法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等方面经得起检验;要把政府腾出的、提供的空间接得住、接得好,让政府放心,让市场满意。要做出高质量、高水平、高适用、高效益的团体标准是我们的工作核心,让团体标准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

据悉,成立大会宣布了联盟第一届组织机构,包括全体会员大会、理事会、主席联席会议,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联席主席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担任;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标准化协会。联盟还设有标准化专家库、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