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弯腰拾尊严

2017-12-28 08:1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宋殿儒

一次在某个中学讲文学课,互动阶段,突然有位女同学提问了一个触及到我个人成长历程的问题:

“老师,听说你以前在某单位工作,因为单位的领导是你父亲的仇人,就一直在工作中刁难你,甚至限制你写文学作品,你是怎么越过这样的人为高山,走进文学殿堂的?”

该同学这样的问题一提出,马上就遭到了班主任的制止。因为我的经历很多人都清楚。

可是他们大多并不了解我是如何看待自己坎坷人生的。面对自己的坎坷,和别人的刁难,自己并没认为是件坏事。

我的确在原单位工作时受到过领导故意刁难的不公正待遇,也面对不公正的人身虐待忍气吞声地弯过自己的腰。

然而这样的暂时“弯腰”却激发了我无尽的奋发精神。那时候我经常彻夜加班学习,这也是我在别人高压下梦想尊严的最好办法。记得,那时候老父亲有一句话是最激励我的。他说,“一心东流的小河人怎么都堵它不住,难免咱还是人呐!”

父亲的话里有着极高深的人生道理,就是说,人只要有坚定的前进信念,是什么困难也难以阻挡的。

尔后,我的作品就不断地发表,慢慢的在社会上有了点名气。这时候,就有人提议,何不趁机调出单位。

我听了反而呵呵一笑。我心想,我感激他还来不急呢!若没有这样一个大石头高压我的人生脊梁,我可能真的会成个坐等衣食的懦夫。

其实人类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的镜子。

韩信,忍受胯下之辱,才有了日后的叱咤风云;勾践一时俯首称臣,才实现了越国的复兴大业。

2012年6月18日,G20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开幕。在领导人合影中,主办方用国旗来标示各国领导人的位置。合影完毕,领导人散去,脚下的国旗被踩来踩去。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却弯腰把自己的国旗捡起。这一幕,触及了世界人们心底最柔软的感动,并成为当年最令中国人有尊严的一种爱国符号。

有时,弯腰,并不代表我自卑;我弯腰,并不代表向自己的对手屈服!向命运屈服!我弯腰,是因为我有勇气和能力重新站起!

寒冬的雪松弯下腰是一种韧性;翠绿的垂柳弯下腰是一种美丽;成熟稻谷的弯腰是彰显一季的丰收,是一种品格的展现,更是一种大智的绽放。

曾经有人问过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你是天地间最有学问的人了,那么请问:天与地之间的距离是多少呢?”苏格拉底笑着回答:“三尺(1尺约等于0.33米)。”那人很疑惑,便问:“我们每个人的身高都有五六尺,如果天地间的距离只有三尺,那岂不是会被我们捅出一个个的大窟窿?”苏格拉底说:“没错,但凡身高超过三尺的人要想在天地间立足,首先要学会的事就是弯腰。”

弯腰,是一种让步,面对愚昧无知的挑衅和嘲讽,没必要费尽口舌,针锋相对,一笑了之是大智。弯腰并不是一味地向困难和魔鬼“扑通”跪下,争取求饶,而是一种藐视困难和魔鬼的大气,更是一种为未来站起的坚毅品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