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质监系统行政审批改革十九类生产许可审批下放地市

2017-12-27 10:1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质监系统行政审批改革十九类生产许可审批下放地市

个人证照可代替相关证明材料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12月20日,记者在山东省质监系统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质监系统出台实施委托下放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简化许可申请材料、推行在线预先服务指导、试点推行无纸化受理等10条改革措施,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山东省质监局在试行两年委托审批试点改革基础上,结合新要求,历经近5个月的调研和论证,确立了确保改革在法制轨道上进行的依法行政原则、下放为原则不下放为例外的能放则放原则、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时间成本提高审批效率的便民高效原则、减少审批层级改变管理方式的创新管理原则、保障工作质量底线的风险可控原则等五大工作原则,起草了《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通过再委托下放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简化许可申请材料、推行在线预先服务指导、试点推行无纸化受理等10条改革措施,深入贯彻推进“放管服”改革部署,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提升政府服务品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意见》要求,委托下放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将现有砂轮等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事权委托下放到各地市质监局,同时委托地市质监局负责审批转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前的助力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将现有省质监局负责审批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充装许可(含气瓶充装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制造销售进口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计量器具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计量器具审批项目的审批事权,委托下放到各地市质监局。

《意见》中还对扩大委托受理范围提出了要求,除省级计量机构(含省局授权机构)审批事项外,其他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事权和证件文书送达工作委托各地市质监局办理;对由省质监局受理质检总局审批发证的产品,除建筑用热轧钢筋和水泥(熟料)两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外,其余(含水泥粉磨站)生产许可的受理和证件文书送达工作委托地市质监局办理。简化许可申请材料,对检验检测机构、计量、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许可的申请条件和材料,实施申报材料目录清单制,凡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表示,该局将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在线预先服务指导,试点推行无纸化受理,全面推行证照快递寄送服务等改革,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使信息纠错工作更为规范、更加包容。进一步规范用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工作指导督查,确保各项行政审批既要快,又要稳,既要提速,又要保质。各类审批受理前,对申请可以当场改正的,允许企业当场改正。受理后,如发现受理申请信息误填的,凡符合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终止办理情形的,允许企业通过办理终止修正错误信息后申请重新申报,取消6个月内不得再次申报的限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