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7“质量之光”获奖企业畅谈推进“三个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7-12-27 10:1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高质量供给引领美好生活

——2017“质量之光”获奖企业畅谈推进“三个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道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刘伊婷

李 辉 朱文达 孙中杰

12月23日上午,蔚蓝天空映衬下的天安门广场雄伟壮观。广场东侧的人民大会堂内,一场质量盛会——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正在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今天,这里的主角是企业,是优秀的企业家们,他们在这里接受人们真诚地祝贺。

李 滨  摄

捧得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品牌、质量标杆企业、质量人物荣誉的优秀企业代表们,在庄严的国家殿堂舞台上,与大家分享推进“三个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心得体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括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如何真正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成为获奖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

每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变与不变的故事。变的东西很多,但不变的,是对质量的信仰。荣获2017年度魅力品牌荣誉的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毅表情坚毅地说,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终体现,是企业对顾客、员工、股东、社会的承诺和担当,更是企业永葆初心、逐梦前行的强大力量。站在新起点,马钢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做强品牌为主线,既重视硬指标的突破,又关注软要素的提升,全面推动“马钢制造”向“马钢创造”转变,“马钢速度”向“马钢质量”转变,“马钢产品”向“马钢品牌”转变,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丁毅介绍说,马钢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2017年工作主题确定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持不懈做强品牌”,将“一三四五”工程作为推进品牌建设的总体思路,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三个结合”、打造“四个载体”、落实“五项任务”。一个目标就是“三年内进入中国实体经济品牌100强”,三个结合即要求品牌建设工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与全面推进精益运营相结合、与深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相结合,四个载体是打造钢铁强势品牌、多元个性品牌、管理精益品牌和文化特色品牌,五项任务是制定公司品牌战略、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推进产品和产业升级、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建立特色品牌文化。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马钢品牌之花傲然开放:钢铁强势品牌捷报频传,多元个性品牌百舸争流,管理精益品牌再上台阶,文化特色品牌深入人心。

因为信仰,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不同。因为不同,所以魅力。获得2017年度魅力品牌荣誉的陕西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激动地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指导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导思想。25年的磨砺成就了“开米”品牌,收获了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项目。质量是根,品牌是魂。25年来,开米以创建中国民族洗涤用品品牌为理念,坚持“环保低碳”的发展方向,坚持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应用科技手段,坚持适用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与全员参与的卓越绩效的管理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产品成本,保障了公司每个环节过程中的工作与产品质量。在步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重要转变的今天,肩负着创建中国民族洗涤品牌的开米人,深刻认识到“成也质量、败也质量”,更加坚定了以产品质量取胜的信念。坚持“产品质量第一”是“开米”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开米”追求的永恒目标。

荣获2017年度质量标杆企业荣誉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豪情万丈地说,我们愿意用高质量供给引领美好生活。中国进入新时代,促进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时代命题。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是指导企业创造国际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做大做强做优的指引。进入“中国质量”新时代,青岛啤酒积极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独创“双叠加三解码”的质量管理模式,重新定义了好啤酒就是“基础质量+特色质量”的双叠加,通过消费者需求解码、产品解码和工艺解码的“三解码”路径,建立了“三层级两严两全”的质量管理制度。坚持产品质量持续改进,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形成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全过程管控,贯穿全价值链的“大质量观”,满足和引领消费者对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舌尖需求。用高质量供给引领美好生活,这是青岛啤酒的使命,也是中国企业的担当。在推动“三个转变”的进程中,青岛啤酒将继续扎根实业,以创新驱动、匠心酿造,努力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向世界传递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吹响质量提升的号角,他们要用品质去赢得属于中国企业的骄傲。同样喜获2017年度质量标杆企业荣誉的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强说,建设质量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高质量工业化,是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时风集团以高端智慧制造为载体,加大“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力度,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快时风制造向时风创造转变,为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提供了根本保证。我国已由高速度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时风集团作为制造企业,必须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社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产品,实现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一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时风产品迈向中高端。二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满足绿色交通工具的升级。接下来,时风集团将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行动中,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第一,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塑造更加完美强大的“中国驰名、世界著名”的时风品牌形象。

用高质量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用新突破不断升级中国骄傲。他们领域不同,却有同样的担当,因为他们肩负的是,中国质量的光荣与梦想。这是“质量之光”评选组委会赋予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等年度质量人物的致敬词。陈历俊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总书记发出了“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伟大号召,我们顿感心潮澎湃,责任重大。三元从1956年成立之初,就将质量放在核心位置。60多年来,三元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凭借先进的全产业链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坚守食品安全的红线,坚持以百姓健康为第一要素,确保每一滴三元牛奶安全、营养、健康。凭借多年的科研优势,三元通过全产业链升级与科技创新,致力于提升全国人民,尤其是母婴、老年等特殊人群营养健康,不断满足国人美好生活的需求。正是每一位三元人坚守初心,不懈努力,才成就三元成为了中国乳业的品质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三元将一如既往以“匠人精神”专注乳业,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和科技创新实力,勇挑重担,为振兴民族乳业砥砺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